【梵净山珍】东西部扶贫协作结硕果 马岩村羊肚菌新鲜上市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梵净山珍】东西部扶贫协作结硕果 马岩村羊肚菌新鲜上市

2021-02-23 10:1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连日来,碧江区灯塔街道马岩村的第一批羊肚菌破土而出,陆续进入成熟期,长势喜人,新鲜上市。

马岩村羊肚菌采摘现场。

马岩村羊肚菌采摘现场。

走进羊肚菌种植温棚,平整湿润的菌田里,一朵朵撑开了小伞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满了田地间,色泽鲜艳诱人,村合作社正组织农户进行采收。

得益于羊肚菌产业的良好发展,马岩村的不少群众在家门口成了“上班族”,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的梦想。基地长期聘用当地群众参与羊肚菌的管护、采摘等工作,在用工高峰时期,每天吸纳10多人就业。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采收羊肚菌,这两天趁着天气好,我们准备全部采收上市。”马岩村村民金群玉介绍。

马岩村羊肚菌基地位于岩董组,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机制,由村党支部总体统筹规划,江苏康淼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高新技术支持及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投入,以马岩村精准扶贫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平台,通过组织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产业发展、提供劳务等方式,让村民们既有务工收入,又有分红收入,实现了“双丰收”。

“我们合作社今年搞了6个大棚,种了30余亩羊肚菌,群众到这里务工,除了务工收入外,羊肚菌卖了后还给他们分红,带动大家增收致富。”马岩村党支部书记向亚妹说。

羊肚菌是世界四大野生名菌之首,素有“素中之荤”和“菌中皇后”之称,其肉质细嫩鲜美,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20多种营养元素,具有强身健体、预防感冒、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

当前,马岩村羊肚菌正陆续出菇,村里正积极开拓销售渠道,采取“线上+线下”模式进行同步销售,既提高了羊肚菌的产业效益,又能给群众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

“今年我们的羊肚菌有了大丰收,主要通过线上和线下进行销售,线上销售主要是昆山的订单式和线上的网络平台。线下有碧江区政府食堂门口、瓦窑河桥头、小十字农贸市场3个点进行销售。”马岩村驻村干部张朝生说。(黄昉 张欣)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