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中寨镇大宅村:“白叶一号”叩开群众致富门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沿河中寨镇大宅村:“白叶一号”叩开群众致富门

2021-02-24 10:4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迎着初春的暖阳,站在沿河县中寨镇大宅村九岭顶放眼远眺,郁郁葱葱的森林,蜿蜒盘旋的公路,错落有致的村落……俨然一幅生态立体油画。而眼底下,一片片整齐划一的“白叶一号”茶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1大宅村“白叶一号”基地

大宅村“白叶一号”基地

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党员致富不忘党恩,发扬“先富帮后富”的善助和大爱精神,自2018年7月15日与沿河县中寨镇大宅村、志强村、三会溪村正式签订捐赠“白叶一号”茶苗360万株1200亩的协议之后,与中寨镇干部群众共同谱写了一段山海情谊一线牵的动人佳话。

大宅村作为中寨镇昔日的深度贫困村之一,有国土面积1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235亩。全村共有人口1425人,其中贫困人口139户701人。为了尽快帮助该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镇党委政府将“白叶一号”三个产业项目之一选定这里,并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工作,让产业在该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 九岭顶俯瞰基地

“我每个月在茶叶基地打工20多天,每天80元,每月可收入2000多元,真是太高兴了!”今年44岁的村民杨桂霞,谈及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杨桂霞户之前是该村精准贫困户,两孩子在铜仁读高中,家庭支出相对较大。自“白叶一号”产业项目落户大宅村后,两口子便打消了外出打工的念头,妻子长期从事茶管护工作,丈夫也时常在基地参加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既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问题,又照顾好了家庭。

“在这儿打工很安逸,一是不出门就可以找钱儿,二是老板很讲信用,工资发放很及时,我非常喜欢在这基地干活!”看到笔者到来,正在搬运二层板材料的村民杨正英连忙放下手中的活,和笔者攀谈起来。

杨正英说,她之前主要靠种植玉米、喂养猪来增加家庭收入。自该村有了这个茶叶基地以后,她一年大部分时间就在基地打工,也不再喂养猪了。两年多来的收入,加之两个儿子在外打工的收入,家庭正准备升盖二楼了。

2 杨正英搬运升盖二楼材料

杨正英搬运升盖二楼材料

“我们合作社本着自愿的原则,按照10元/每小时计算,每位劳务人员每天可收入80元或90元。仅2020年,合作社就发放劳务工资78万元。”沿河县大宅村利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红军说。

据田红军介绍,基地锄草、施肥、采摘和基础建设等工作,常年需要大量的人工,除了大宅村村民之外,他们还到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拉来人工,这样就解决了周边群众的劳动力就业问题。

一份嘱托,倾注一往情深;一片叶子,造福一方百姓。“白叶一号”,带动了一方产业蓬勃发展,托起了一方百姓的致富希望。如今,大宅村产业旺、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任廷海)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