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沿河志强村 “白叶一号”茶园管护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梵净茶缘】沿河志强村 “白叶一号”茶园管护忙

2021-02-24 10:4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月20日,阳光明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志强村的“白叶一号”茶叶基地,80多名村民忙碌着为茶苗锄草。

沿河志强村

该村合作社沿河云雾生态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张稳介绍,这250亩“白叶一号”茶叶是村合作社2019年底自行种植的。

据悉,2018年4月9日,靠种植白茶富裕起来的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20名党员联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捐赠1500万株安吉白茶苗给西部贫困地区的建议,受到总书记的充分肯定。

当年10月,黄杜村向沿河捐赠了121万株白茶苗,分别在中寨镇志强村、三会溪村、大宅村成功种植。当年志强村种植了500亩。

为此,该村借势发力,把茶产业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全村共有茶园1170亩,其中安吉县黄杜村捐赠“白叶一号”茶苗种植了500亩,合作社自行种植“白叶一号”250亩,“黔茶一号”220亩,绿茶老茶园200亩。

自从“白叶一号”茶苗落户志强村以来,廖素霞每年在茶园务工可以收入1万多元,家里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没有茶园以前,家里每年就是靠喂一头生猪和种植传统农作物玉米、稻谷、红薯等维持生计,生活紧巴巴的。如今每天在茶园务工至少有80元以上收入,想吃什么随时可以买。”50多岁的廖素霞笑着说。

廖素霞家有7口人,上有老下有小,三个孩子都还在读书,家庭经济来源全靠丈夫和她在基地务工,为此她对茶园的管护很上心。她说:“我们把这片茶管好了,今后公司有了收入,就能保证我们在这茶园里长期务工,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同样,村民蒲玉霞去年在温州打工,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今年回来过春节还没有外出,听说村里要劳力开展茶园管护,她毫不犹豫参加到了管护的队伍里。“在茶园务工,每天有80元,收入也还不错。在家门口务工,不用开生活费,收入是纯收入。”

蒲玉霞一家6口人,她在外务工,丈夫在家里一边照顾老人和孩子,有空也在基地务工,两份收入加起来,生活还是过得有滋有味。

廖素霞、蒲玉霞只是志强村通过发展茶产业改变生活,逐步走上富裕路的一个缩影。

该村合作社负责人张勇介绍,自从村里有了茶园基地,凡是有点劳动能力,但又不能外出的老人、妇女等一年到头都在基地务工,每年每人收入至少在5000元以上,全年村合作社和茗茶公司共支付村民务工工资100多万元,全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5000多元,群众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据悉,该村采取 “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基地”的模式发展茶产业,群众目前只享受到了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收入,待茶叶投产见效益后,还将会按照一定比例分红。

中寨镇副镇长张旭云介绍,志强村是该镇茶产业发展的重点村之一。为了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目前镇里正在组织编制规划“茶旅融合”发展方案,力争把该村打造成为“茶旅融合”发展样板村。(杨友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