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状元村:众人搭梯入云端 学海泛舟风扬帆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县状元村:众人搭梯入云端 学海泛舟风扬帆

2021-02-24 14:4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马上要开学了,到学校了要好好读书。你们是村里的骄傲,千万莫要辜负了全村乡亲父老的嘱托和期望嘞。”2月22日晚上8点,位于江口县怒溪镇梵星村田坝组的村民严代雄的堂屋里,乳白的灯光倾泻在严代雄的头顶,映照着他那已刻画了些许沟壑的黝黑脸庞。在给即将离家返校的三个儿女打理行囊时,这位45岁的土家汉子郑重地嘱咐道。

每一次的新学临近,严代雄都有一个习惯,就是给即将返校的儿女们亲自打点行装,放上几瓶家里自产的农家腌菜,同时也不忘叮嘱儿女们好好上学。

“放心吧,爹,25号学校就要组织每学期例行的新学期开学考试,检验学生寒暑假在家学习情况,我到时候一定考一个好的分数,给您和村里报喜。”杵在严代雄身后一直默不作声的小儿子严宇接过话匣子。一旁的大女儿严佳慧和二女儿严琴也鸡啄米似地用力点着头。

往昔:学子求学气如斯 奈何贫困折沙戟

梵星村坐落在怒溪镇西北山区一处隆起的山麓之巅,距集镇6千米,全村辖7个村民组,有居民337户1517人,民族成分以土家族为主。

从江口县城出发,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梵星村的坡脚。村民严代雄的家,便端坐于沿坡脚而上约2公里盘山公路的尽头。

“之前的书学费,都是我在地里刨食庄稼,媳妇儿在外面打工一分一厘地从牙缝里挤出来的。”提及家里3个儿女之前上学的过往,严代雄用力地吸了口烟。

严代雄说,为了供3个孩子上学,他和爱人滕建芬早有分工。他负责留在家里耕作“责任田”并照顾孩子日常,而滕建芬负责在外务工寄钱回家供孩子上学。

“3个娃儿上学,讲没有负担那是假话,如山的重负,曾一度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严代雄说,曾经的某个时期,为了供孩子上学,自己曾一度把有着多年的吸烟嗜好都给戒了。而自己的大女儿严佳慧,因心疼父母,也曾懂事地表达过想休学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供两个弟弟妹妹上学的想法。

学子好学胜学优学,但因家庭经济原因,在送子求学路上负重前行的家庭并非严代雄一家个列。同为梵星村田坝组的村民严家奇,曾几何时,也曾一度因为膝下4个子女的求学而饱受家庭经济入不敷出的困扰。而在梵星村脱贫出列之前的建档立卡户108户432人中,仅因学致贫的就有28户136人。

“现在好了,孩子上学不光能享受到国家的各项教育资助政策,还能享受村里奖助学基金会的爱心帮扶和跟踪服务,孩子们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前程。”谈及儿女们现今的求学之途,严代雄俨然如释重负一般。而这位土家汉子口中有一句无一句就提及到的“基金会”,便是梵星村2015年为助力全村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村民自发筹备成立的组织——“梵星村关心下一代奖助学基金会”。

转折:众人拾柴火焰高  村民集体来助学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回忆起成立“梵星村关心下一代奖助学基金会”时的场景,35岁的梵星村党支部书记严建忠依然记忆深刻。

“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状元村,近些年村里几乎每年都有考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的学生娃娃。”严建忠释言,因为村落较为偏远等自然条件限制,村里部分村民因为经济收入原因一度出现送学困难的情况,甚至出现了债台高累、因学致贫的困境。

为有效解决村里困难家庭送学难、求学难的窘境,严建忠和其他村干部经过几轮商讨,萌生了成立村级奖助学基金会,助民解困的想法。

通过村民微信群和打电话的方式,严建忠和其他村干部分头联系了部分已走入工作岗位和在外务工的村民,把成立“梵星村关心下一代奖助学基金会”的想法进行了进一步沟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和大力支持。

“村里的娃儿如果因为贫困上不起学,作为一名全村父老乡亲寄予重望选出来的村干部那是要负责任的,就不配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我们梵星村,绝不能因为贫困,让一个学生娃娃辍学。”2015年8月8日,在梵星村关心下一代奖助学基金会成立仪式上,时任梵星村村委会主任的严建忠在会上掷地有声地说道。

严建忠清晰地记得,基金会成立的那天晚上,晴朗的夜空满天星斗。当天晚上,在村委会那间墙面斑驳且并不宽敞的会议室里,他和村支两委的其他几名干部,以及应约而来的十数名在外工作的梵星村村民,在经过数小时的热烈讨论后,制定了“梵星村关心下一代奖助学基金会”的一系列章程制度和奖助措施。

“我们当晚就拟出了基金会的试行管理办法,并在成立后的几天里在村里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赞同和支持。在外工作的村民你1000、我2000,在家务农的村民你100、我80地纷纷解囊相助。”忆及基金会成立之初的帮扶资金来源,严建忠感慨地说。

而最让严建忠印象深刻的,便是村里的五保户严世乾老人。严建忠说,在得知村里成立了奖助学基金会后,昔年70岁的严世乾主动找到村委会,从自己不多的积蓄里执拗地拿出100元主动表示心意。“可以说上至耄耋老人,下至立冠青年,都参与了进来。有村民助学竟如此,何愁我梵星村不振兴耶?”

现状:奖学助学齐迸进  护航学子双助力

2019年8月,建档立卡户村民严家奇的长女严金芬收到了六盘水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同年前后一并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还有村里考取211重点院校的严文骏、严鹏松等其他7名高考生。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帮扶责任人第一时间来家中给我宣传了大学期间建档立卡户学生能享受到的教育资助政策,并帮助办理了相关手续。”严金芬说,已享受国家精准扶贫相关助学政策的同时,在自己大学生活即将开启的前夕,村里将她和其他几名考上大学及高中的学生召集到一块,举行了隆重的村级奖助学金发放仪式。

“咱村自己的奖助学基金会对我们也进行了奖励,从‘985’、‘211’到一本、再至二本,分别进行了不同层级的奖学金发放。”严金芬说,自己考取的是二本,得到了1000元的奖学金,虽然钱不是很多,但贵在全体村民的一份沉甸甸的心意。“因为村里发放奖助学金的钱,绝大部分都是父老乡亲们一分一厘地捐出来的,有着国家的优惠助学政策,更有着这一份浓浓的乡邻之情的深切关爱,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呢?”

而同为受到基金会帮扶的村民严代雄,在谈及儿女们入学多年来拿回家的100余张奖状时,脸上更是写满了自豪。“村里那么多学生娃娃,近些年来全仰仗了国家的好政策和基金会的帮助。咱村基金会他们不光从资金上对我们进行资助帮扶,还在群里对孩子的学业和心理进行跟踪服务。”

严代雄说,在村里奖助学基金会的帮助下,自己膝下的3个儿女上学都很用功,根本不需要自己操心。大女儿严佳慧在2020年度的全国统一高考中便以文科578分的高分被一本院校中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录取。二女儿严琴2018年以中考587分的好成绩进入铜仁一中念高中,即将参加2021高考。而小儿子严宇在2020年中考时,更以630分的佳绩夺得全县第一,以全市中考第七的名次顺利进入铜仁一中尖子班。

未来:学海泛舟志如云 乡村振兴当可期

2016年:211高校1人、一本3人、二本4人,铜仁一中省级重点高中4人;2017年:二本3人,思南重高1人、铜仁二中3人;2018年:985高校1人、一本3人、二本6人,铜仁一中3人;2019年:211院校2人、一本1人、二本5人,铜仁一中3人;2020年:985高校1人、211高校1人、一本1人、二本6人,铜仁一中2人。翻阅着村里奖助学基金会成立后,近几年全村学子的中高考“光荣榜”和奖助名册,梵星村党支部书记严建忠脸上绽满了笑容。

“其实我们当初办这个教育基金会,其主要目的就是团结我们全村所有群众,凝聚这种捐资助学正能量,资助更多的品学兼优学子,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和学生娃娃,这就是我们的初衷。”严建忠说,基金会经过几年的发展和对学帮扶,在捐资助学的传帮带上已蔚然成风,这也让梵星村的学子在学习上较之过往已形成了更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也因为如此,梵星村获得了远近闻名的“状元村”称号,这让地理位置颇为偏僻的梵星村在江口县一度声名鹊起。

“之前我们村从来没有出现过什么重点大学,但是这几年‘985’、‘211’陆续地出现。接下来,我们要达成的一个目标是让我们全村的老百姓都能够参与到我们这个活动当中来,不管他出资多少,这是一份爱心、一个爱的传递。”严建忠说,在实施脱贫攻坚的数年间,梵星村的产业发展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了起来。

“黄金李400亩、桔柚和红心蜜柚260亩、茶叶500亩,集体产业搞上来了,咱村的学生娃娃上学就更有保障了。”伫立于村集体产业果园里,望着远方连绵起伏的群山,严建忠眼里满是期待。

孩子是村里的未来,是接下来即将开启的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柱。严建忠坦言,梵星村关心下一代奖助学基金会对全村学子的帮扶,也不仅仅只局限于奖助学金的发放,他会和村里其他已走入工作岗位的爱心村民一起,共同关注在外求学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从心理上给予及时疏导、从就业上给予有效指导。而他自己,也会在新的一年里,带领全村父老一起,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他坚信,梵星村学生娃娃们的求学之路将会走得更顺畅,人生之路也会走得更长远。(殷波 曾锣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