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2万余“铁牛”分布各地闹春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石阡:2万余“铁牛”分布各地闹春耕

2021-02-24 15:4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当前,正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石阡县充分利用近年来农机保有量迅猛增长的优势,不断提升农机化作业率,通过大量农机具投入春耕生产,为今年的茶叶、中药材、烤烟、水稻、辣椒、高粱、蔬菜等农作物开展春耕生产提供强劲动力。

QQ图片20210224084515

在石阡县本庄镇乐桥村规划的全程机械化种植高粱示范基地里,机器轰隆作响,两台大型旋耕机及不同型号的微型旋耕机正在土中作业,瞬间将翻耕的土块打碎。其中操作旋耕机的机械手正是乐桥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安明,也是当地的种粮大户,农业机械化的今天,仅仅合作社5个社员就能完成流转的200余亩水稻种植,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相对传统耕种方式每亩可以节约成本600余元,这也让他和社员们尝到了不少甜头。今年,他们更是抓住本庄镇大力发展两万亩高粱产业机遇,合作社在种好原有200亩水稻的基础上,再流转200余亩土地进行高粱全程机械化种植实验,目前正抓紧时节备好土地。

IMG_20210223_103409

“今年我们又把它转向200亩的高粱基地,作为全程机械化操作示范,目前因为这个高粱要四月份移栽,现在我们着重是抓紧时间把这个土地整治出来,做好移栽前期准备工作。”石阡县本庄镇乐桥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安明说。

近年来,石阡县不断加大农机具补贴扶持力度,随着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一大批新型农机具的推广使用,田间作业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了,这些农机具成了广大种植户的“好帮手”。同时通过农机具作业达到深度翻犁,有利于农作物根系的生长发育,增加土壤的蓄水保墒能力,实现节本增效。

IMG_20210223_102402

“机械化操作好地我们每天能达到60到70亩,如果差点的地每天能达到20亩以上,基本上能达到深耕翻犁20公分以上。”农机手石小林告诉笔者。

据悉,石阡县为做好今年的春耕备耕生产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农机工作人员深入村寨及各地农机器具经销商店,了解种植农户购机需求,安排组织经销商提前采购。同时还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成立农机维修服务小分队,深入乡村地头,帮助和指导农机手检修各种农机具,确保农机以完好状态投入春耕生产,为石阡春耕保驾护航。

QQ图片20210224084522

据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站负责人赵超介绍:“2021年春耕生产,我们县农业农村局在年前已提前做好春耕生产安排部暑,动员全县17家经销商备齐春耕生产所需机耕机具,并同时开展上门维修服务准备工作;引导县内4家具有社会化服务资质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机耕社会化服务,目前我们全县已投入微耕机2万余台,大中型拖拉机100余台套,正抓紧春耕,服务农时。同时我们也全面落实2021年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政策,推广名种适用性强的新型补贴机具,只要减轻农民负担,让农民在生产过程当中降本增效,助力全县春井生产。”(杨文美 孙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