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健康养生】菌包上的“舞者” 在腰包里起舞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梵净山珍·健康养生】菌包上的“舞者” 在腰包里起舞

2021-02-24 16:2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天气的回升,思南县许家坝镇胡家寨村黑木耳基地里一朵朵“黑色牡丹”整齐勃发地长满在菌包墙上,姿态可爱,色泽诱人。

图片1

胡家寨村位于许家坝丰坝坝区,这里四季分明,水源清澈丰富,生产生活环境优良,是生产绿色有机食品的绝妙之地。2020年,该村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带动40余人就近就业、参与经营,实现稳定增收,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巩固脱贫成效。

该基地的木耳菌包经过拌料、接种、灭菌发菌、露天管理等五个多月的培植,生产出的木耳,味道鲜美,可素可荤,营养丰富。除食用外,还能益气补血、润肺镇静、凉血止血,提高免疫力等药理功效。

“咱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种植条件优渥,购买的菌种品种上乘,日常管理规范,纯手工采摘木耳、晾晒纯天然,咱这木耳绝对是让人吃着放心的绿色食品!”参与种植的贫困户说。

“我们基地种植木耳52余亩64万个菌棒,都由公司提供菌种、技术指导,并帮助联系销售,根本不愁销路,每菌棒能采摘0.15至0.18斤干黑木耳,一年可采摘约9.6万斤,冬木耳25元/斤,春木耳18元/斤,产值在180-200万元。且人工栽种的木耳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食用菌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广阔。”该基地负责人说。

图片2

“我村种植的木耳质量好,价格也不贵,一两干木耳2元左右,泡开后能做一盘菜,很实际的。”村里胡大爷说。

近年来,许家坝镇为切实加强黑木耳扶贫产业项目的发展,通过采用政策支持、专项扶贫资金扶持等模式,大力发展木耳种植,也让黑木耳产业成为了许家坝镇扶贫致富工作的重要依托和抓手。

图片3

许家坝镇按照“一年建基地、两年建园区、三年创品牌”的发展规划,着重以“三区一带”做足产业扶贫文章,即双坝片区1000亩蔬菜农业园区、陀坝片区1000亩中药材农业园区、黎家坝片区500亩辣椒农业园区以及坑水水上乐园乡村旅游示范带。一是推进资源变资产,盘活城乡闲置资源;二是推进资金变股金,积聚分散资金;三是推进农民变股东,让农民富起来;以“三变”促“三金”(流转土地有租金、入股企社有利金、进园务工有薪金)将土地、资金、农民、村级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机串联起来,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促进农业生产高效化,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推进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产业管理;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进一步凸显产业成效;抓好抓实双坝坝区“菜篮子”工程、许家坝坝区“药袋子”工程、丰坝坝区“油瓶子”工程。(邓亨兰)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