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救助站通过公安大数据科技,一天内帮助身份不清三人回家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市救助站通过公安大数据科技,一天内帮助身份不清三人回家

2021-02-26 11:1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你们好,真的是谢谢你们了!你们辛苦了!”受助人员的家人激动的说道。2021年2月22日,铜仁市救助管理站救助前后救助3名身份信息不清受助人员,其中患有老年痴呆症老人2名,一名反复流浪的不愿透露真实信息的未成年人。在碧江区公安分局的协助下,利用数字科技手段,1天内成功帮助市救助站这三名受助人员迅速的找到了家。

2月21日晚上11点30分,万山公安分局仁山派出所接到了附近居民的报警电话,市民在万和星城C区马路边发现一名疑似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在街头露宿,头部有明显外伤,经询问,老人无法表达自己基本信息和住址,22日凌晨,仁山派出所民警将这位老人护送来铜仁市救助管理站。据民警介绍,老人身上没有任何相关证件,且说话时口齿不清晰,因而无法获知老人的基本情况与身份信息。铜仁市救助管理站站及时把老人送到了医院就医,为了核查老人的身份信息,尽快帮助老人回家,铜仁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立即将这位老人的照片发给碧江公安分局进行人脸识别。经过警方半个多小时的工作,将老人的相关基本信息反馈给铜仁市救助管理站,随后成功的把老人送回家。         

在同一天内,铜仁市救助管理站又救助了两名无法识别身份的受助人员,一位是未成年的小女孩,年纪仅9岁,一市民深夜路过官塘花时,发现这个小女孩睡在路边,市民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市中派出所接警后立即赶到了现场,将小女孩带回所里了解情况,因这位小女孩不愿说话或说假话,无法核查到她身份及家庭情况,故送来我站求助;还有一位是年过七旬拾荒老奶奶,深夜在碧江区桐达山居的十字路口迷路,路人及时报警,因语言不清无法获知老人身份信息,民警将老人送入铜仁市救助管理站求助。随后再次在碧江公安分局协助下,利用大数据科技和公安互联网络信息,成功帮助她们找到了家。

近年来,铜仁市救助管理站在公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利用人像比对和DNA比对等现代科技手段,为因残疾、年老年幼、疾病等特殊原因无法提供身份信息而长期滞留在救助站内受助人员寻亲,并寻亲成功12例,让这类特殊困难群体回到温暖的家,帮助家庭找回失联的亲情,让这个社会更加和谐温暖。

责任编辑:代旭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