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张琴:培育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聚焦两会】张琴:培育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1 10:1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月28日下午,出席政协第二届铜仁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在大会上作发言。委员们紧扣铜仁实际,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诤言、谋良策、献实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张琴委员的发言

委员张琴说,乡村要振兴,年轻人才是活力所在,也代表着未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希望在于青年人才身上,必须要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青年人才队伍。

她建议:一、要感召青年人才回乡。乡愁是每个人心中无法割舍的最深沉的情怀。乡村振兴要强化情感联结,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充分发挥春晖行动品牌引领力和持续感召力,用“亲情、乡情、友情”情感纽带,建立青年人才回流制度,搭建青年人才发展平台,感召外出青年关注家乡、回到家乡、建设家乡,这方面铜仁具备优势和基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重视推动和团省委有力指导下,我市春晖行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春晖行动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要进一步加强春晖社实体化运作,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和激励保障机制,加大外出能人回引力度,从而带动资本、信息、技术和文化等回流。

二、要吸引青年人才下乡。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农村人口大量进城,农村年轻人大量外流,农村老龄化、空心化严重。农村没有成形产业、没有稳定就业支撑,对大学生缺乏吸引力,留不住人才。如何吸引青年人才下乡,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想青年人才下乡投身乡村振兴,首先要让下乡有吸引力,就要制定鼓励青年下乡的政策体系,出台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相关意见,通过给机会、给保障、给政策、给荣誉等措施,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热潮。同时,要加大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加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形成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增加就业机会,保障收入待遇。要注重打通人才晋升通道和配套政策,结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整合部门资源制定各项具体政策和项目,让青年人才在农村有保障、有奔头,更好吸引四面八方青年投身乡村振兴。

三、要留住青年人才兴乡。要加大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力度,依托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等平台,建设青年农业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党政领导、部门主导、专业化服务和社会化运作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场地、技术、政策、金融和渠道等方面服务支持,最大程度激活青年人才的创造力,为他们提供充分的创业保障和足够的发展空间。要支持他们参与村民自治和基层协商,依托党建带团建不断夯实农村团建,活跃农村青年工作,引导发展农村青年社会组织,为青年参与乡村治理拓宽渠道,增强农村青年对乡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他们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要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环境建设,从交通、医疗、教育、通讯、物流、生活等方面,提供良好生活保障和环境,让青年人待得住、留得下、发展好。要注重把青年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让优秀青年人才扎根基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乡村要振兴,活力在青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高度重视培育青年人才,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优势,学习新技术、催生新业态、发展新产业、探索新模式,为农业农村注入新鲜活力,让青年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让青年人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让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绽放无悔青春、点亮乡村梦想。(曾丽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