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安强: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促进农业绿色健康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聚焦两会】安强: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促进农业绿色健康发展

2021-03-01 10:1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月28日下午,出席政协第二届铜仁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在大会上作发言。委员们紧扣铜仁实际,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诤言、谋良策、献实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安强委员的发言

委员安强说,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实现产业振兴;实现产业振兴,必须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促进农业绿色健康发展。

他建议:一、以高标准坝区建设为平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必须牢牢把握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以全市现有204个的500亩以上坝区建设为抓手,把坝区作为农村产业革命的有效抓手和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国有平台公司引领坝区产业革命的新路径,有力推动坝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以高标准坝区建设为平台,通过构建产业选择、主体培育、产业保障、产品营销、利益联结“五大体系”,着力破解农业产业种什么、谁来种、怎么推、卖给谁、惠及谁“五大难题”,全力打造铜仁农业现代化样板田、科技田、效益田,示范引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以“一年打基础、两年创单品、三年见成效”为目标,持续打造与完善坝区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从产业水、产业路、产业电、土地整治等基础设施入手,突出栽培大棚、育苗中心、分拣包装、冷链物流等生产设施,切实提升坝区生产、加工和抗灾能力,补齐坝区硬件短板,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保障。

二、加快“两区”建设。划定“两区”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确保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求进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区域布局的重大举措,是完善农业调控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有效途径。建立完善“两区”保护制度(其中:粮食生产功能区190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60万亩,两区重叠面积60万亩),把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细化落实到具体地块,建立电子地图和数据库,建档立卡,造册登记,实现精准化管理。开展整治地块、建设灌排设施、整修田间道路等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的“两区”。

三、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经费保障。土壤污染隐蔽性高、危害性大,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要通过现有政策和资金渠道加大耕地障碍修复治理利用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坚持把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投入纳入财政预算,统筹兼顾,确保专款使用、全力保障。探索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企业自筹和社会资金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逐步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和耕地安全利用资金投入长效机制。

四、建立和完善农业生态环境监测体系。要重点建立土壤环境质量、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体系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面推行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实现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建立健全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为核心的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强化生产者主体责任,更加有效地保障质量安全;要把“二品一标”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打造的重要手段,着力打造“放心铜仁”“品质铜仁”“营养铜仁”健康农产品形象,为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市奠定基础;要严格畜禽养殖准入审批和粪污处置排放,全面推进畜禽粪便、作物秸秆资源化生态循环利用;加大资金支持补贴额度,建立完善废弃农膜回收体系,促进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推进渔业健康养殖,积极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有效保护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曾丽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