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罗时跃:推进江口融入主城区同城化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聚焦两会】罗时跃:推进江口融入主城区同城化发展

2021-03-01 10:4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月28日下午,出席政协第二届铜仁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在大会上作发言。委员们紧扣铜仁实际,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诤言、谋良策、献实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罗时跃委员代表江口县政协的发言

委员罗时跃说,随着“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全省“黄金十年”快速发展,全市“一区五地”建设加快推进,为江口融入铜仁主城区同城化发展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推进江口融入主城区同城化发展,是提高主城区首位度、加快江口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一区五地”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

他建议,一是规划同步同行,把江口城区纳入铜仁中心城区统筹发展作为全市“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在总体规划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方面专项规划中。把江口作为铜仁的会展中心、会议中心、接待中心,与铜仁主城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形成碧江、万山、江口“三城”共荣态势,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实现城市功能提升,把江口建成全域旅游目的地、梵净山旅游集散地。二是设施同建同融,把江口城区的市政规划、设施配套、功能布局等纳入铜仁“十四五”期间城市建设提质扩容的重要内容,同步进行规划布局。把“十四五”规划中铜仁主城区的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等民生事业和现代服务业向江口县城区拓展和延伸,促进碧江、万山、江口“三城”空间合理利用,促进城市规划与中心城区衔接、基础设施与中心城区同步,实现江口县城区与铜仁中心城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功能互补、融合发展。三是产业同链同兴,在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的布局上重点考虑江口,把市级主导的城市产业,特别是绿色工业、现代商贸和服务业、大数据信息产业等向江口城区倾斜,结合江口在“抹茶+”、饮用水、中药材、冷水鱼、生态旅游、医药康养等方面的发展优势,整合资源要素,提升存量、培育增量,做大江口经济总量,形成百亿级产业规模,不断提升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缩小江口与碧江、万山经济发展差距。 四是生态同治同享,对江口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给予政策支持,加强统筹生态环境保护,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不断提高防范化解生态风险能力,加快推进贵州梵净山大健康医药产业示范区和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发展,不断提高江口“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养”水平,提升旅游城市品质,努力把江口打造成为“铜仁会客厅、贵州后花园、中国最美县、世界名小城”。 (曾丽华)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