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查颖冬: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促进苏铜扶贫协作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查颖冬: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促进苏铜扶贫协作

2021-03-03 11:1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举行,铜仁市委常委、副市长查颖冬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2017年4月,查颖冬同志作为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领队到铜仁市挂职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并主要负责苏铜扶贫协作工作。

市委常委、副市长 查颖冬

力推东西协作,促铜脱贫攻坚。四年来,查颖冬带领工作队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推动苏州铜仁两地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扶贫协作,为铜仁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从2017年4月至2020年末,累计为铜仁争取江苏(苏州)财政帮扶资金17.1亿元、社会帮扶资金2.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240个,惠及贫困人口72.8万人;先后引进东部企业285家,完成投资264.1亿元,带动4.44万名贫困人口增收;促成苏铜两市各结对县级市(区、县)合作共建工业和农业产业园区19个;大力推动消费扶贫,4年累计在苏销售铜仁农特产品27.4亿元,受益贫困人口12万余人;组织在苏举办铜仁旅游推介活动近40次,江苏赴铜仁游客数年均增长30%左右;协调苏铜两市开互派党政干部挂职和专技人才交流5345人次;实施职业技能人才千人培养计划,引导苏州技师学院等中高职技校和35家重点用人企业与铜仁贵州健康职业学院等中高职院校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促进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实现脱贫超过4.2万余人。

探索帮扶模式,形成典型经验。在开展苏铜扶贫协作工作的过程中,查颖冬同志带领工作队探索了张家港市善港村与沿河县高峰村“整村推进全面提升”结对帮扶新模式,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典型经验和工作亮点,多次入选《中国优秀扶贫案例》和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全国“携手奔小康”培训班典型案例。

做好后续帮扶,巩固脱贫成果。2019年4月,查颖冬同志在两年挂职期满后,考虑到铜仁脱贫攻坚的实际需要和苏铜扶贫协作工作的延续性,克服自身困难,继续延长一个任期留在铜仁挂职两年,并带动12名队员同样延长一个任期。

在查颖冬同志带领下,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连续两次获评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8名队员和4名支教支医支农人才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或先进个人称号。(杨洋)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