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华祥:探索创新 示范引领攻坚脱贫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华祥:探索创新 示范引领攻坚脱贫

2021-03-03 15:0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江口县委书记杨华祥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杨华祥同志任江口县委书记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苦干实干,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的绿色发展脱贫新路。

江口县委书记杨华祥(工作照)

杨华祥同志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巩固我们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头等大事来抓。探索推行的“民心党建+组委会”治理模式助推乡村善治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全国第五届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江口县连续三年党风廉政社会民意测评排全省第一。

面对江口县农村发展欠账大、基础条件差、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基础薄弱、贫困程度深的现状,杨华祥同志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既挂帅又出征,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奋勇冲锋、勠力攻坚。2018年,江口县以“零错退、零漏评、群众认可度99.05%”实现整县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该同志应邀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为全国贫困县党政正职脱贫攻坚专题研讨班授课,应邀到贵州省委党校为全省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授课,介绍江口脱贫攻坚做法。2019年1月,江口县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19个图说脱贫攻坚故事和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县。江口县连续4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好”等次。

江口县委书记杨华祥

脱贫摘帽后,为了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和产生新的致贫,杨华祥同志多次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防贫监测预警保障机制,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等中央领导的肯定,为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提供了实践经验。两次参加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主持的专题会并汇报防贫监测经验做法,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提供了实践参考。2020年12月2日,作为全国唯一县级代表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防贫经验和具体做法。2020年,江口脱贫攻坚案例入选全国高考试题,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编写了《中国脱贫攻坚江口故事》《江口绿色减贫道路》丛书在全国发行。(杨洋)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