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追梦桥】铜兴街道:“四安家园”暖人心安民心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新市民·追梦桥】铜兴街道:“四安家园”暖人心安民心

2021-03-03 15:2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响塘龙安置点是全市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主要安置沿河县、松桃县贫困人口和整村整组同步搬迁非贫困人口,及部分碧江区本土搬迁人口,响塘龙社区共有易地扶贫搬迁户356户1676人(其中建档立卡262户1251人,非建档立卡94户425人。)

自“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启动以来,铜兴街道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委领导、资源整合、共建共用、各记其功的原则,紧扣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和搭“五桥”建“五家”工作主线,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共创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四安家园”,促搬迁群众从“搬得出”向“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转变。

抓党建强治理,提升搬迁群众认可度,共建“居安”家园。自铜兴街道挂牌成立以来,街道按照“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原则,采取“现有专职委员+兼职委员”的模式,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包保联系单位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探索出更加便民的服务模式。2019年11月,基于贵州省民政厅社工黔行项目、东西部协作童欣家园项目,在省、市民政部门大力支持指导下,区民政局联合昆山市民政局、铜兴街道、响塘龙社区全力促进社工驻铜仁市碧江响塘龙社区社工服务站项目实施工作。

图片5

自驻点之日起,社工服务站开展了为期1个多月的社区观察,发现新居民在社区参与、社区安全、社区融合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针对观察到的问题,社工服务站有针对性的开展社会服务,并形成网格社工力量,高效又准确地回应群体需要。在社工服务站党支部的带领下,社工站运用专业知识在安置点进行资源整合,将安置点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进行集中调配,社工服务站党支部募捐社会爱心物资油、防疫物资等共100份,为社区100户特殊家庭(独居老人、孤儿、留守儿童等)送出了关爱包。

图片1

目前,社工服务站组建了2支志愿服务队:小志愿者队伍和老年志愿者队伍,为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开展了响塘龙社区小志愿者服务培训活动10场、老年志愿服务队培训12场,老少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小组活动20个120节,服务入户探访140户,个案建档20个,累计服务6500人次,有效促进了社区治理老少居民的多元化参与。

抓就业稳增收,提升搬迁群众幸福度,共建“业安”家园。铜兴街道聚焦搬迁群众就业意愿,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在安置点开展实用就业技能培训。“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施培”,做到应培尽培,确保培训全覆盖,提升就业能力;依托各类企业、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示范基地等生产经营主体吸纳搬迁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

图片2

组建妇女创业基地,对妇女进行刺绣培训,建立“妇女创业锦绣坊”,目前该作坊已对23名妇女进行了培训,现有6名妇女长期从事刺绣工作;在响塘龙开设“面食馆”进行面食加工,解决11名移民就业问题;积极开展“订单式”培训,主要开发保安、家政保洁、月嫂、烹饪等职业技能培训,扩宽就业面,提高就业率,确保一户一就业。

到目前为止,通过开展10个轮次的服务工作,共累计发布用工信息1万余条,组织举办“易地扶贫搬迁就业现场招聘会”8场,成功推荐稳定就业105人;组织技能培训135人次,创新采用“实操培训+就业”的模式,实现就业52人。响塘龙有劳动力744人,其中就业628人,实现一户一就业,无零就业家庭。

聚焦社区融入,提升搬迁群众满意度,共建“身安”家园。街道聚焦搬迁群众的社会融入领域,关注城市融入问题,在安置点开展卫生健康、老年安全教育、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等各类丰富多少的精神文化体质活动,帮助搬迁群体适应城市生活。在社会救助领域,通过开展入户居家安全宣传、探访慰问活动,针对困难家庭、独居老人、孤儿、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入户探访慰问,为响塘龙社区100户家庭送出了关爱包(包括防疫物资等)。

图片7

社工黔行项目组在响塘龙易地搬迁安置社区通过建立老年人自助互助组织,搭建老人参与事务议事会议,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管理制度,融合“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中政府部门的资源,有效将项目服务成效进一步加深与实现其可持续化,同时社工撤出社区后,一整套支持社区组织工作策略及方放也传输给社区相关负责人,可保社区老年组织长效发展。

图片8

通过参与社工组织的各类活动,以及享受到社工入户陪伴、宣传、物资供给等服务,受益老人学到一定的居家健康生活知识、居家生活安全常识、居家防疫知识,长期宅在家中不愿出门的老人也能积极参与到社工组织的社区活动中来,极大地促进了受益老人在搬迁社区形成归属感,也基本解决了受益老人在搬迁后生活方式不适应、情感生活无寄托、精神文化难满足等直接影响搬迁老人定居生活的问题。

抓思想保和谐,提升搬迁群众参与度,共建“心安”家园。搬迁脱困不仅仅是将老百姓的家搬出来,更是为了让他们的心搬出来,改变思想、融合大时代发展,解决根本致困问题。铜兴街道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丰富搬迁群众文化生活,搭建党心连民心、农民变市民、贫困向富裕的追梦筑梦桥梁,引领搬迁群众增强内生动力,帮助他们快速融入新生活,稳步实现脱贫致富。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等平台,积极开展搬迁群众感恩教育,引导广大社区党员和群众铭记党的历史,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开展“最美媳妇”、“最美婆婆”等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通过让建档立卡户悬挂新旧住房对比照片等方式,教育群众牢记社会主义好,感恩党的好政策;通过开展“幸福家”家庭教育“七进”大讲堂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助推易地扶贫安置点家庭文明建设。通过开展元旦、重阳、国庆、中秋等节日节庆活动,进一步拉近他们的关系,增进社区归属感,营造社区共同体意识。(铜兴街道 刘芮)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