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三步走,抓实“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三步走,抓实“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2021-03-03 16:4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为扎实有序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松桃县各级党组织以坚强领导和扎实作风,压实责任、层层深入、持续发力,通过织密换届工作“责任网”、树立换届纪律“风向标”、明晰换届程序“导航图”三步走,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各项工作。

proxy

织密换届工作“责任网”

在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视频会议召开后,松桃县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一是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中央、省、市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提示,具体安排部署前期准备工作。二是迅速成立松桃苗族自治县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筹备领导小组,县级领导身先士卒,既挂帅又出征,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开展“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三是及时组织各乡镇(街道)全面完成动员部署,要求各乡镇(街道)逐村开展分析研判,熟悉村(社区)班子运行,特别是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现状、年龄和学历结构、党组织班子成员在群众中的威信;村(社区)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基本情况;是否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等,切实做到村(社区)党组织基本情况“八个摸清楚”“七个心中有数”,为稳步推进换届选举赢得先机。

树立换届纪律“风向标”

一是利用“线上+线下““汉语+苗语双语宣传”等方式,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规条例进行推送学习,持续宣传“一肩挑”“十严禁”“十不准”等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切实提高群众对换届纪律的知晓率,松桃微组工浏览总量达2.6万人次。二是采取学习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有力措施进行警示教育,让候选人自觉遵守纪律,不越“雷池”半步,不敢、不想、不愿拉票贿选。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树立换届纪律“风向标”。三是组织各乡镇(街道)在村(社区)悬挂换届选举横幅标语200余条,制作印发各类双语宣传单1.6万余份,推动换届准备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proxy (1)

明晰换届程序“导航图”

一是紧盯重点环节,做实做细前期工作,对每一环节、每项任务都落实到人、到时、到标准。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和换届程序进行演练等方式,确保整个换届工作科学有序、合法规范。二是坚持“一乡镇(街道)一方案”,做好选举期间疫情防控预案和应急预案,对返乡务工人员特别是从高风险疫情地区返乡人员提前做好应急处置、措施保障,防止在换届过程中出现疫情扩散风险,对因疫情防控不能及时返乡参选的选民再次进行排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针对性提出应对措施,确保换届工作安全、健康、有序进行。三是组织“第一书记”采取“谈、访、问”等方式,深入村民家中开展交心谈心,用“真心、诚心”换取他们的“放心、安心”,帮助他们卸掉思想上的包袱,端正心态,正确对待上级要求和群众的选择,消除思想障碍,做好思想动态跟踪、做足思想疏导,防止干扰影响换届选举甚至引发上访,助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截止目前,全县共摸排出村(社区)后备力量1123人,现任村(社区)干部提升留任一批780余人,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回引一批167余人,致富能手培养使用一批362余人,退役军人定向推选一批125余人,机关事业单位择优下派一批54余人。(陈宇威)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