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跨区域集中搬迁】续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聚焦跨区域集中搬迁】续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1-03-04 10:1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44个,完成搬迁64741户2935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6224人,跨区县搬迁27251户125482人。如何续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农业界别的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市政协委员联络委主任徐全新今年带来了《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工作的建议》 的提案。

徐全新认为,续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关键在于,首先要加强信息收集,根据群众就业意愿、身体条件、文化程度、家庭情况等,采取“订单式”“菜单式”定向培训,缺什么就培训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注重培训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实施精准培训,促进高质量就业。同时要拓宽就业渠道,要继续开展好“留雁行动”,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鼓励发展“四小经济”“地摊经济”,加大公益性岗位合理开发力度,挖掘搬迁劳动力就业意愿较强、文化技能要求较低的物业管理、家政服务、餐饮服务、物流配送、建筑加工等行业就业岗位,帮助群众充分就业;此外,还要完善政策措施,要因户施策,科学制定就业扶持措施。对有技术、有劳动力的家庭,积极协调岗位就业;对缺技术、有劳动力的家庭,采用“培训+推荐”模式,促其就业;对有一定资金、有技术、有劳动力的家庭,通过“创业培训+创业贷款”等扶持创业;对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动力的家庭,实施就业援助兜底。

徐全新表示,续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关键还在于,要加强教育引导理性择业,要结合“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实施,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多样化的活动,转变搬迁群众思想观念,培养感恩情怀,快速融入社区生活,增强搬迁群众谋发展的内生动力,做到主动就业、理性择业。

如何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各安置区如何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续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徐全新认为,各地应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结合梵净山、朱砂古镇等旅游品牌,结合苗族、侗族、土家族等民族特色,结合红色教育、傩戏、农耕等文化资源,规划一批具有发展前景、能够带动搬迁群众就业的产业项目。同时规划谋划好原住地“三块地”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引导和鼓励致富能人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把搬迁群众吸纳为合作社社员,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群众”模式,大力发展苗绣、美食等特色手工产业,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各级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市级层面应加大对安置点的产业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入驻园区,对积极入驻园区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扶持、贴息奖励;最后还要拓宽融资渠道,对吸纳搬迁群众就业较多的企业在融资政策上适当放宽条件,鼓励公司扩大生产规模。(申逸恺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