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创建“梵净山红”党建品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江口:创建“梵净山红”党建品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1-03-04 10:1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江口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将党建工作作为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动力主轴”,不断完善党建链条,逐步形成了“民心党建+组委会”、城市党建“五联五创”、机关党建“四比一站”、学校党建“三红一园”、老干党建“三比三合”、坝区党建“3个1+1”、新市民·追梦桥“梵净3工作室”长效机制等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创新引领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坝区党支部

党建引领推动坝区提速发展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在太平镇岑忙村的坝区产业基地,村民们有的备整育秧田,有的在护理田坎,一边春耕生产繁忙景象。

“坝区基地需要的种子、肥料、农药、农机具等生产物资,都是由坝区党支部统一调度,既保证货源充足,又保障物资品质,我们非常放心。”岑忙村党支部书记杨云龙介绍,“人心不齐,坝区产业党支部站了出来;土地流转受阻,支部党员分头动员;闯市场需要合力,集体经济合作社来帮忙;种植需要技术,坝区专家扛起大梁……”问及成立坝区产业党支部的好处,杨云龙如数家珍。

支部建在坝区上,强村富民有保障。在几十公里外的鱼良溪村边江产业大坝,鱼良溪村党总支书记杨再炼带领100多位村民们吹响了春耕生产的号角。

“坝区党支部不仅提供生产技术服务、材料采购、技术培训,还在产销对接领域开拓渠道,大家发展产业的劲也更足了。”鱼良溪村党总支书记杨再炼说,在坝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分散在产业链上的党员全都被组织起来了,党员积极在坝区开展农业技术指导、纠纷协调、政策宣传,大家发展产业的劲也更足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江口县坚持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以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为导向,规范程序成立坝区产业党支部21个,使基层党组织更加有效地融入到帮民致富的产业中来,全县呈现出“一个坝区一个支部、一个基地一批人才、一个产业一面旗帜”的良好态势。

组委会成员研讨相关工作。

“民心党建+组委会”助推乡村善治

“以前我们这里家家户户事务多得很,特别是逢年过节的时候频繁应付各种酒席,大家都觉得你家办了,我家没办就亏了。”谈起以往乱办酒席现象的改变,太平镇快场村上单屯片区农户徐勇由衷感慨道,“现在全靠组委会制定了禁止乱办酒席的村规民约以后,一年攒下钱终于可以用来做点自己的事了!”

徐勇口中的组委会就是单屯组组委会,经组内村民代表大会公开选举产生,现有成员5名,由党员、退休教师、致富带头人等组成,代表村民表达诉求、争取利益,受村民监督,向村民负责。

为有效制止农村“巧立名目乱办滥办酒席”不正之风,营造“移风易俗树文明新乡风”的良好社会环境,单屯组组委会结合组情实际,研究制定组内“自治十二条”,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杜绝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的现象,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塑造了淳朴和谐乡风,引得村民纷纷拍手称赞。通过制定组规民约,村民成为了寨子里管理日常事务的主角,大家开始转变原先的想法,相互之间善于沟通,营造了相亲相爱的村寨氛围环境,为建设美丽新农村而共同努力。

同时,针对村民普遍法治意识淡薄的问题,单屯组组委会还积极邀请镇司法所、综治办深入小组举办法制讲座,就农民工工资、土地纠纷、婚姻纠纷及常用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培训,切实将法治、德治、自治“三治”有机结合,充分激发村民依法依规参与组内自治的活力。

三比三合

“三比三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我将不遗余力地参与‘三比三合’工作,持续发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精神,为江口的发展贡献一份退休党员干部的力量。”县总工会退休老干部杨国庆说,平时喜欢用镜头记录好江口县城和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用笔头书写好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带给人民好生活的变化。

杨国庆所提到的“三比三合”工作,是在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比健康快乐、比余热发挥、比正能量传递、与单位同志合心、与单位工作合力、与中心工作合拍”的“三比三合”工作,旨在持续引导和保护好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热情,延伸拓展离退老干部的经验优势和专业特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离退休老干部力量。

在江口的乡村振兴中,老干部已成为重要力量。太平镇快场村老党员自愿组队督导宣传垃圾分类工作,闵孝镇老党员们积极参与巡河护路,县农业农村局老党员发挥农技特长指导坝区蔬菜种植......

不仅如此,江口县还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人才需要,结合实际印发《“五项行动”人才培育计划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在具体实施“余热播撒”行动充实一批夕阳人才过程中,积极引导离退老干部回乡任职,为推动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身体力行践行不忘初心、奉献余热的初心使命。

“老干部是宝贵的财富,他们有经验、有热情、有号召力,我们通过党组织把老干部凝聚起来,让老干部们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老有作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路程说。(江祖萱)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