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印江团山村:家家有片致富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梵净茶缘】印江团山村:家家有片致富叶

2021-03-04 15:2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走进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寨镇团山村,放眼望去,千亩茶园绿绿葱葱,长势喜人。随着气温回暖,茶树上也冒出了嫩芽,茶农杨光芝挎着茶篓在茶园采茶,脸上挂满了收获的喜悦。

杨光芝告诉笔者,她把家里的2亩土地流转给村合作社后,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茶山上忙活,一年收入1万多元。“如果家门口没有这片茶园,我们这些老人还不知道去哪里找钱哦!”印江新寨镇团山村茶农杨光芝坦言。

图为印江县新寨镇团山村茶农采茶忙。梅亚军 摄

图为印江县新寨镇团山坝区茶园基地。梅亚军 摄

团山村通过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按每年每亩茶园500元至700元的土地租金于春茶开采前支付茶农,并签订用工合同,让全村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我们由专业合作社对流转的茶园进行统一管护、统一收购,这样就能提高茶园产出效率,茶农们既能获得租金,又能参与茶园管护,更能通过采摘茶青获得可观的收入。”团山村支部书记吴国权说。

为做强茶产业,2019年,团山村又引进福茗茶业有限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组织+农户”的抱团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扩建茶叶加工厂房,增加茶叶加工生产设备40余台,提升茶叶产值和经济效益。同时,由企业加强市场开发、市场对接、茶叶加工生产、销售等,极大地调动了茶企和茶农的生产积极性,让企业有钱挣,农民有收入。据福茗茶业有限公司经理梅丽介绍,2020年,该公司支付给团山村群众务工工资100余万元,支付茶青收购费300多万元,支付茶园流转金70余万元,拓宽了团山村群众增收渠道。

图为印江县新寨镇团山村茶叶开采茶农乐。者梅亚军 摄

团山村按照“2+N”产业布局进行谋划,积极打造茶叶专业村,引进经营主体盘活资源资产,让一片茶叶绿了山头,富了农家,走出了一条长效助农增收的新路子。目前,该村发展茶叶1484亩,实现了“人均一亩茶”,带动本村470户1504人增收。(梅亚军 )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