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浊扬清鼓正气 清风扬帆显担当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激浊扬清鼓正气 清风扬帆显担当

——碧江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21-03-09 11:2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激浊扬清,正气满盈;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过去的一年,碧江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描绘出一幅幅激浊扬清、彰善瘅恶的生动画卷。

胸怀国之大者,政治监督精准有效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过去的一年,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监督,组建7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常态化实施分片包保督导;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六稳”“六保”工作、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进行跟踪监督,成立8个暗查暗访组,坚持监督的再监督,开展多轮次、全覆盖式监督检查,问责党员干部72人,党纪政务处分19人、诫勉谈话10人、通报36人、提醒谈话3人、批评教育2人,以严厉的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

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建立全区1209名区管干部廉政档案,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136批次1641人次。建成89家被监督单位的线上线下政治监督活页,创新开展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协同式”监督试点工作,对89家单位进行“政治体检”。“挂图作战”开展政治巡察,统筹做好巡察“前半篇文章”和“后半篇文章”,巡察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坚持寸步不让,正风肃纪刚劲有力

“春节临近,现就‘两节’期间有关纪律规定重申如下……”每逢节假日,碧江区纪委监委坚持提醒在前、预防在先,通过集中提醒约谈、发布纪律要求等方式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发送廉洁提醒,拉响“廉节”警报。

作风建设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区纪委监委紧盯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餐饮浪费,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营商环境整治,建立区监委区监委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等系列制度方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开设电话专线,设立“扫码举报”。

一年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12起12人,党纪政务处分1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起9人;查处敷衍了事、走形式、推诿塞责形式官僚主义问题问题7起7人;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16起16人。

一体推进“三不”,高压惩腐持续增强

2020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27件,立案144件,处分119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坚持受行贿一起查,对“两非”行贿人员采取留置措施3件3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严肃查处滑石乡党委原书记洪某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了强有力地惩治震慑。

群众利益无小事。区纪委监委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全区3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实施的扶贫民生项目监察全覆盖,立案查处问题11件,立案党纪政务处分5人。对2019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通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起。持续“惩腐打伞”,查处“保护伞”问题1件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人数依次为325人次,分别占比为63.2%、29.5%、5.8%、1.5%,实现了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强化源头预防,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宣教平台,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扎实推进“一案一整改”工作,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做实严管厚爱,自身建设更加过硬

“多指导、少指责;多解决、少解释;多上手、少上交;多回应、少回避。”过去的一年,“四多四少”是碧江区纪检监察系统的“热词”。

2020年,碧江区纪委监委从干部作风建设入手,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严规矩·强作风·抓落实”能力提升教育,教育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做“两个维护”的表率、政策落实的表率、执行力的表率。

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年为契机,成立政策理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三个学习小组,积极举办各类培训班,全年培训500余人次。积极组织学习杨荣、张承源同志先进事迹,开展“杨荣式”好干部大走访活动,将干部放在群众中去锻炼。同时,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区纪委监委机关两个党支部分别荣获“七一”全市、全区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

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区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剑指自身,截至目前,批评教育纪检监察干部2人,因执纪审查工作推进不力约谈3人,持续防止“灯下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碧江区纪委监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杨代华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