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论引领大龙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两山”理论引领大龙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2021-03-09 15:4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大龙开发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大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9%以上,园区干道两旁绿树环绕,花园式厂区已是园区标配。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标准,引导园区企业推行“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循环发展,促进资源持续利用,实现清洁生产和效益增加双目标。

技能提升促进内循环

受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发展需求驱动,大龙开发区园区各企业加大投入,强化技能提升,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循环化发展。

重力科技2014年落户于大龙开发区,主要从事以汞为主的危险固废综合回收处置及资源再生利用,先后投入上千万元研究“工业涉汞废气深度净化治理”技术,持续攻克技术难关,优化各项机械设备性能指标,不断探索总结推进。2018年6月,牵头起草了全国首部废汞触媒行业国家标准《废汞触媒处理处置方法》,为国家填补了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

“近年来,我们企业同中科院、贵州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仅2019年,就投入5000万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将固废吞吐量从5.6万吨提升到8万吨。”重力科技综合管理部长刘文说:“技改投入资金大,但从长远发展看,是有利而且必须的。”

园区乌江水电大龙分公司(华电大龙)积极响应国家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投资1.6亿元,率先完成首个在黔“超低排放”项目改造,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技术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能,园区企业通过对技术的革新,提升核心竞争力,赢得了新发展,登上了新台阶。

多企合作构建外循环

完成环保超低改造之外,华电大龙还利用电厂内铺设的两条管道,向新材料企业提供蒸汽热能、输送二氧化硫尾气,形成二氧化硫与锰渣反应生成高纯硫酸锰的外循环。

能矿锰业热电联产,在实现内部高效运营的同时,还与中伟新材料、汇成新材料(二期)等5家企业建立蒸汽输送联系,成为园区的一个“热极”。“我们的热电联产模式对能源的高效利用非常有利。兼职供热中心提供稳定蒸汽,减轻了园区、企业环保压力,为共同发展积蓄了更多力量。”能矿锰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居广说。

在废渣的循环利用上,大龙开发区成立了以重力科技、银星汞业、银科环境为核心的中国西部环保科技产业园,回收处置辖区及周边企业废渣中的有价金属固废;引进鑫浩高分子、福泉新材料、飞天实业等企业,处置粉煤灰、锰渣等固废。

园区一个个循环经济示范企业,通过“联姻”方式,架起绿色产业链,实现企业内部小循环到外部大循环,真正做到了把废水提纯、把废气用光、把废渣吃干榨尽的目标。

2014年7月,大龙开发区在省内率先被列入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次年7月,又成为全省清洁生产试点示范园区。

细分成果增综合利用

针对工业企业生产产生的粉煤灰、脱硫石膏、锰渣、钡渣、铁合金冶炼渣等固体废弃物,大龙开发区积极谋划与探索,引进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在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方面积累了一批具有产业化可能的专利技术。

在锰渣、钡渣利用领域,汇成新材料开发了锰渣有价金属提取技术,红星锰业开发了锰钡渣混合无害化处理技术等;在废旧锂电池综合利用领域,红星电子、中伟资源和鹏程新材料均可湿法回收废旧锂离子电池;在含重固废综合利用领域,重力科技掌握多元含汞危险固废物多金属同步回收技术,银星汞业则拥有低汞触媒制造技术、锑汞分离技术等;在粉煤灰、脱硫石膏、冶炼渣综合利用领域,汇成新材料拥有软锰矿烟气脱硫技术,鑫浩高分子和中南冶金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合作推广废渣超细粉磨等技术,均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当前,大龙开发区工业园区粉煤灰实现100%全利用,主要用于生产水泥与微细粉;冶炼渣实现100%全利用,主要用于生产微细粉;脱硫石膏外销综合利用率在95%左右,主要用于生产石膏类建材产品……大龙开发区锰渣综合利用正在逐步开发,目前的利用率已增至约30%。2019年10月,大龙开发区被列入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

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不断增强大龙开发区可持续发展能力,辖区环境持续向好的同时,企业效能也日益走高。2020年,大龙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0.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郭秋月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