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构建便民“生活圈” 开启生活“幸福密码”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易地扶贫搬迁】构建便民“生活圈” 开启生活“幸福密码”

2021-03-09 15:5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2017年以来,大龙开发区承接来自德江、石阡5583户26481人,安置在大德、德龙、龙江三个新区。开发区不断加强配套设置建设,积极推进安置点的基础教育、休闲健康、就近就业、便民医疗、社区服务等方面建设,打造便民“生活圈”,满足新市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也让越来越多的新市民的生活圈变得丰富多彩,确保新市民在新家园住得安心、放心、顺心。

走进德龙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微工厂、幼儿园、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卫生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为搬迁群众生活提供了便捷,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满足群众基本需求。

德龙新区梁姬梅说:“以前是有家的地方没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搬到大龙来了后,这样的生活处境结束啦,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每月还能挣3000余元。”

为进一步推进安置点后续工作,开发区在实施搬迁过程中还积极推进了搬迁劳动力的全员培训,打造微工厂,坚持因岗施培、因人施培,并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基本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为解决搬迁群众“小病多跑路、看病难排队”等问题,开发区全力推进安置新区建设,不断完善公共配套设施,相继在安置点大德、德龙、龙江新区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为搬迁群众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实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

“在老家有个伤寒感冒要跑到卫生院去,多跑路不说,还得排长队,现在咱社区卫生室就能看了。卫生室就在家门口,特别方便,平时下楼散步路过时,还可以去测量一下血压。”龙江新区黎景阶说。

小区里就业,家门口就医,只是开发区各安置点,步行范围内轻松享有的便利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开发区还将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就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先后配套新建了德龙小学、龙江小学、龙江中学、龙江幼儿园、德龙第二幼儿园中小学和幼儿园,现均已投入使用,解决了易迁群众子女入学问题,帮助他们在新家安下了心。

苏斌一家4口于2018年搬迁到大龙开发区龙江新区翔云社区,如今他和妻子都在大龙找到了工作,两个小孩在家门口的龙江小学读书。“孩子步行十分钟就到学校了,有时候都可以站在阳台上看孩子做操,这才是正儿八经的学区房。”

目前,大龙开发区在各易地搬迁安置点内就近新建配套学校7所。解决搬迁户适龄子女3000多人就学,实现搬迁群众子女入学率达到100%,为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满足搬迁群众的生活需求,大龙开发区持续织牢织密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保障大网”,在安置点都建设有移民社区服务中心、卫生室、党员活动室、老年人活动中心、“四点半课堂”、农贸市场等场所,满足了社区服务功能需要。同时,还建有文化活动室,配备图书供群众阅读,并配备体育健身器材,方便搬迁群众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文化生活,为新市民“居安、业安、身安、心安”提供充分条件。(郭秋月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