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完善园区配套 推动投资兴业 大龙开发区提速升级进行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一区五地】完善园区配套 推动投资兴业 大龙开发区提速升级进行时

2021-03-09 15:5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不断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围绕“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生态文明工业新城”目标,按照布局合理、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原则,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的承载能力,着力打造区域内极具吸引力的工业集中区,为入驻企业实现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为加快补齐园区基础设施薄弱短板,全面推动园区做强、产业聚集、效益提升,开发区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十三五”以来,开发区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供水、用电、供热、工业污水处理、废渣处理、物流等规划设施项目建设,目前,车坝河水厂扩建工程已达到供水条件。污水提标改造项目正在安装调试设备。供热管网快速推进,保障格瑞特二期、汇成新材料二期试产投产及石阡产业园供热。积极向省、市争取工业发展基金、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加快补齐园区基础配套短板。

在园区供水方面,总投资1亿元,扩建车坝河水厂工程,其中,投资6300多万元修建的主体工程,采用一体化净水设备,按照每天3万吨的供水规模规划设计,系统配置取水泵房、絮凝沉淀池、V型滤池、加氯间、清水池、排水池等功能设施;投资3000多万元新增和置换输水官网,通过建设消毒、过滤设备,保障城乡饮水安全的同时,高效满足辖区工业企业、村居用水需求。届时,将从日供水1万吨的水厂提升到日供3万吨水。

在园区用电方面,以铜仁锰钡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是全国第一批10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之一,其中大龙开发区北部产业园区面积为36.95km^2,建设110KV开关站1座,该项目总投资约2000万元,设计为2进5出。目前,已达到投入运营状态。

在园区供热方面,总投资1.39亿元,供热主管网建设约27.8千米。供热管网分别由能矿锰业、乌江水电大龙分公司两个热源点引出,通过管网将低压蒸汽输送到各企业进行再利用。该项目的建设,满足大龙开发区经济快速发展需要,符合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实际,加快综合能源发展步伐,有助于引进科技含量很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企业,进一步助推了大龙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工业污水处理厂方面,总投资约1000万元,主要修建改造工艺段处理,采用“中间水池+高效沉淀池+硝化曝气生物滤池+反硝化深床滤池”“带式污泥浓缩脱水机+外运处置”(利旧)、紫外线消毒的尾水消毒工艺(利旧)等工艺进行深度处理,使污水处理能够达标排放。将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的水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工业废渣处理方面,以园区重力科技、银星汞业、银科环境为核心的中国西部环保科技产业园,回收处置辖区及周边企业废渣中的有价金属固废;引进鑫浩高分子、福泉新材料、飞天实业等企业,处置粉煤灰、锰渣等固废,将其“变废为宝”,实现企业内部小循环到外部大循环,真正做到了把废水提纯、把废气用光、把废渣吃干榨尽的目标,从而达到共赢格局。

在物流方面,以开发区东部陆港为代表的物流,通过“多式联运”运输优势,带动物流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平台及网络货运平台建设,融合铁路、海运等多种运输方式,发展“钟摆式”多式联运物流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通过采取多式联运市场成体系的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物流网络,全力打造国家“通用集散型交通枢纽示范项目”,为壮大贵州东大门物流根据地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开发区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好产业规划、布好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开发区将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配套、提高服务功能,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不断提升“筑巢”质量,吸引八方“凤凰”栖息而生,使入园企业可以共享园区内完善的配套服务。(杨亚斌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