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万波:摆渡乌江九年 守护每份团圆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侯万波:摆渡乌江九年 守护每份团圆

2021-03-09 16:1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你们回家了?我这就划过来接你们。”日前,一名土家汉子站立船头向对岸大喊,喊声在乌江两岸回荡。就这一句普通的喊话,一喊就是9年。他就是侯万波,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夹石镇乌江侯家坨渡口的渡工。

沿河虽然村村通了硬化公路,但夹石镇与板场镇间隔着一条乌江,乌江像是一道深深的伤疤阻碍着千百年来两岸群众的往来,两岸的侯家坨村、塘坝村、徐家村看得见,喊得应,进屋却要大半天。

“夹石镇的群众如果乘车来板场镇,就必须绕行沿河县城近80公里路程,得花费两个半小时,如果走路,那就需要更多时间,但从侯家坨渡口乘船过江,只需半小时就能到达。”板场镇组织委员曾慧娟介绍。

随着劳务大量输出,能驾船的年轻人纷纷外出,原来的渡工离世后,渡船停摆,两岸群众曾一度“不来往”。

“赶场不能停,亲戚还要走。”2012年,侯万波辞去村主任职务,考取了资格证,当起了摆渡工。“坐船的都是乡里乡亲,能为大家做点事,心里很舒服,而且政府还有油钱补贴。”侯万波说。

据侯万波介绍,从侯家坨渡乌江,2012年政府指导价是4元每人每次,现在乘客都默认5元,加上政府的燃油补贴,勉强能够养活一家人。

“那些读书娃过江,基本上都不收钱,大人过江都会自觉准备船钱,也有人觉得我不容易会多给一些,他们都希望我把这份职业坚守下去。”侯万波说。

“我很少付钱,但我暗下决心,将来出息了,一定加倍补上。”在板场中学读初二的学生蔡成成每周五回家,周日离开。“一来二往,我就感觉是坐在自家的船上。”

2019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侯万波正在家里吃晚饭,突然接到电话,得知乌江岸边有人急着过江。他放下碗筷,便往江边赶。

“我知道这条船不具备夜航能力,船上连雾灯都没有,夜航非常危险。但对方的母亲病危,急需第一时间赶到母亲床前。”侯万波说,“此时我脑海中闪出一句话‘百善孝为先’。”

从小在江边长大的侯万波,艺高人胆大。他不顾家人的劝阻,信心满满地拿了手电筒,跳上船,最终把乘客安全地渡过了乌江。

“他和这条船的作用非常大,乌江两岸的夹石镇和板场镇的侯家坨、塘坝、徐家等10多个村的群众过江大都从这里经过。”板场镇海事所所长杨振告诉笔者。

“我要是不划船,大家不习惯,我也不习惯!”侯万波接过话头。就这样,侯万波每天都在江边守候着从这里过江的每一个人,一守已经9年。(朱 邪 梁瀚泽 施 平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