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技术服务 助推产业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技术服务 助推产业发展

2021-03-10 12:4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把中间这枝剪掉,这样通风,接受阳光多,不容易得病虫害,更利于树木生长……”阳春三月,生机盎然。在思南县邵家桥镇珠池坝坝区柚子基地,该县农技专家团正忙着为当地群众开展面对面培训,讲解柚子管护知识。

当前,正值柚子管护的关键时期。连日来,该镇主动对接、积极行动,组织农技人员和党员先锋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把课堂搬到基地上、搬到坝区里,为农户讲解种养技术和管护知识,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增收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今年,我们坝区柚子初挂果,可不能马虎大意,每个环节都要组织农技专家手把手教学,经过专业培训后才能上岗,为今年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珠池坝村村主任邓万进一边在前面带路一边招呼村民。

珠池坝村第一书记王锐介绍,他们坝区不仅是本村群众务工,而且附近的村务工的都多。去年,他们的劳务支出达50余万元。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特别高兴。

珠池坝村村民邵中珍一边请教专家一边说,去年她就在这里务工,一个月三千多,还能照顾家里和崽崽,安逸。今天的培训,她特意起早点,来多学点技术,以后干活顺手些快一点。

今年以来,该县在产业选择、农民培训等方面精准施策,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组,深入产业基地开展技术服务,走进坝区解决生产或管护中出现的难题,高质量推进500亩以上坝区建设,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该县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组到基地带头干,到农户家宣传农技知识,动员群众抓住时机搞春耕生产;农技人员利用广播、电视、移动通讯等传媒,把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送到组、送到家。

近年来,该县通过“强村带动弱村、中心村带动边远村、富裕村带动贫困村”和“组织同建、规划同步、产业同推、市场同谋、机制同创、利益同享”的“三带六同”村级区域联合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抱团发展聚能量,区域发展聚活力,联合做强壮大产业,初步形成产业带和高效产业坝区,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庹秀财)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