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五个先行” 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五个先行” 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2021-03-10 12:5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确保换出高质量村(社区)两委班子,江口县早打算、早谋划、早部署,以“五个先行”为重点,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筑牢基础。

安排部署先行,把牢换届“方向盘”。坚持准备在前、谋划在前、落实在前,县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在市委组织部发来的《关于认真做好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的提示》上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县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换届准备工作,建立县级领导、组织干部、乡镇班子成员、民政局工作人员联系指导的“四个一”包保责任体系。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换届专班,先后召开12次换届工作调度会,详细部署、压实责任,确保换届准备工作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第一时间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相关部门合力推进、驻村干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

摸底研判先行,坚决攻克“薄弱点”。抽调县、乡镇(街道)精干力量30人,成立5个调研组,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和民政局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县105个村(社区)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摸清影响换届的矛盾和问题,并逐村建立村情档案,提出对策建议,切实做到“八个摸清”“七个心中有数”。县、镇、村三级研判方阵联动,采取“听、研、审”等方式,对105个村(社区)班子运行现状、党员队伍、后备人才储备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排查研判出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共14个,建立问题台账27条,逐项列出解决措施,确定包保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同时,采取“一村一策”方式,扎实做好重点、难点村整治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本中有账。

离任审计先行,算清核准“经济账”。针对村(社区)两委成员任期内集体财务收支、资产管理、村级干部报酬和办公经费等使用情况,科学制定《江口县村(社区)两委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步骤和工作要求,分别从县审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及乡镇抽派65名业务骨干,组成5个审计工作组,持续对全县105村(社区)开展审计,确保4月底前全面完成审计工作。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由乡镇(街道)研究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到位。通过离任审计工作把村级资产全部清查一遍,明确产权所属,保证村级资产安全完整,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引才育才先行,选优配强“后备军”。坚持高线选人,严把人选关口,切实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标准,紧紧围绕村级换届和乡村振兴的人才需要,健全完善村级组织后备力量选拔、培养、储备和使用机制,以实施精英、雏鹰、工匠“三个人才计划”为引领,抓牢抓实“五类人才”培育工作,以实施“头雁提升、墩苗促长、余热播撒、种子培育、一村一大”“五项行动”人才培养计划为重点,全面强化村级后备人才培育,全力提高村级干部人选质量,蓄好村级干部“源头活水”。先后举办各类干部人才培训班91期,培训各类干部9229人(次),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23人。

宣传引导先行,打好舆论“主动仗”。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利用“江口组工”微信公众号、江祖萱抖音号、微视江口等新型媒体,对《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规条例进行推送学习,持续宣传“一肩挑”“十严禁”“十不准”等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着力营造家喻户晓、人尽皆知,令行禁止、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线下通过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等力量,深入村组召开院坝会、火坑会、堂屋会及结合横幅标语、广播、宣传册等形式,大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政策要求和重大意义,切实提高群众对此次换届选举的知晓率。(陈曜)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