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跨区域集中搬迁】凯德街道多举措推进搬迁安置点后续扶持工作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聚焦跨区域集中搬迁】凯德街道多举措推进搬迁安置点后续扶持工作

2021-03-10 13:0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江口县凯德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坚持以易地搬迁安置地党建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在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工作后,积极跟进完善组织架构,加大对已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力度,强化组织引领和工作覆盖,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以服务聚民心

凯德街道梵瑞社区是江口县易地扶贫搬迁最大的县城集中移民安置点,入住群众来自全县10个乡镇(街道)92个村,传统的乡村区域界线被打破,形成既不同于城市社区又有别于村级组织的特殊居住群体。

凯德街道抓住党建引领这“一个核心”,建立起科学完整的党组织架构,根据安置点工作实际,及时充实社区党委力量,成立党支部,形成“社区党委——党支部——楼栋——党员——居民”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实现党组织社区全覆盖。

人多、事杂,管理是重点,凯德街道梵瑞社区党委同时运行“两套机构”,一套是社区基层组织机构,选优配强社区党委班子同时配强社区居委会班子,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监委会、民调、党员等各类人员作用;一套是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后续服务与管理工作小组,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小区精细化、规范化、社会化的管理指导服务工作。

“自从搬迁到梵瑞社区,党员的学习、组织生活一样都不落后。”来自怒溪镇麻阳溪村党员、现任梵瑞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仁华说。各党支部打造了党员活动阵地、学习教育平台、组织活动平台,每月组织召开集中学习会、支部会,按时讲党课。教育管理不缺失、组织生活规范化,党员归属感更强了。

以服务赢民心

针对搬迁户环境不适应、后顾之忧多等实际问题,凯德街道围绕提升群众幸福感,同步实施基础设施提升、精神脱贫动力、培训就业保障“三大工程”。

梵瑞社区6号楼搬迁住户姚孟仙发现地下室水管漏水,向物业中心一反映,修理人员立即上门解决。平日里,影响住户日常生活的水、电、管路等问题,小区物业都会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上门维修、更换。

公共服务到位,群众的生活质量才会提升。梵瑞社区以“一站式”服务为重点,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民调中心、幼儿园、警务室、卫生室等十大便民设施,周边配套了中学小学、文娱休闲广场、农贸市场等八大公共服务设施,“矛盾纠纷调解不出社区、基本医疗不出社区、基本购物不出社区”真正实现。

村民变居民,观念要改变。以楼栋为单位,社区“居民公约”新鲜出炉,让搬迁群众有章可循。结合搬迁群众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积极协调县级各部门相关领导、农技专家、医生护士等,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按照就近就地就业原则,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提供、群众点餐”的形式,根据搬迁户能力素质和劳动技能情况,量身定制“政策菜单”,以“点菜”形式让群众自主选择后续就业途径和产业发展方向。搬迁党员梁运芬学的是理发技术,在社区党委的帮扶下,开了一家理发店,每月有了固定收入,再无后顾之忧。

新建就业基地融开发岗位、提升技能、扩大就业于一体,开展订单式、技能式培训,所有用工直接上岗,先就业后培训、边培训边就业,基本实现每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

以服务暖民心

搬迁户入住后,谁来帮他们搞好今后的生产生活?注重用好帮扶干部、社区干部、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四支队伍”。

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以来,社区干部、帮扶干部进驻社区坐班值班,方便搬迁群众与原搬迁地权益实现无缝对接,各项政策落实及时衔接到位。梳理易地扶贫搬迁结对帮扶5项便民服务清单,组织帮扶责任人跟进负责,按照“四必到四必访”要求每周开展后续帮扶工作。

“一年52周,周周有干部轮岗值守;一年365天,党员天天在身边。”社区各党支部每周轮流坐岗值班,听群众反映意见,协调处理服务事项;社区党员“亮身份、晒承诺、争先锋、作表率”,挨家挨户主动上门交流,讲党的富民政策,提供实惠的劳务资源,帮助入住群众解决日常困难;党员志愿者自发组成治安巡逻小队,以身作则维护小区治安环境。

“以前住在大山里,交通不便,孩子上学困难,房子修修补补了几十次,如遇大雨天气锅碗瓢盆都用来接漏雨水,还担心着山体滑坡的危险。如今住进了新楼房,住得舒心,又能赚钱,孩子也能安安心心上好学,你说幸福不幸福?”梵瑞社区移民搬迁安置户杨通全老人说起异地扶贫搬迁的事,激动得两眼抹泪。

在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社区管理服务精细化过程中,梵瑞社区建立完善党建责任落实机制、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基础设施保障机制、共建共享组织机制、民主管理监督机制“五项机制”,形成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齐抓共管、共建共享格局,使党组织活跃在社区建设的第一线,带领社区内党员以无私的真情和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先进性,为搬迁群众打造一个宁静的生活港湾。(谢佳祥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