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思南:春茶开采正当时 农民增收笑开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梵净茶缘】思南:春茶开采正当时 农民增收笑开颜

2021-03-15 15:1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随着气温逐步上升,思南县的春茶进入采摘期。在各基地的茶园中,一派生机盎然。茶树尖上一颗颗新芽嫩绿挺秀,采茶工们穿梭在茶园中,双手翻飞抢抓农时采摘春茶,为农民们增加了就业机会,推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近日,笔者走进了该县鹦鹉溪镇的茶叶基地,看到满山的茶园铺满绿装,茶农们拿着茶篓,双手上下翻飞,游走在茬茬新绿间,熟练地将茶尖儿放进茶篓,抢摘今春第一抹茶香,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在忙碌的同时茶山上山歌飞扬,欢声笑语一片。

“采茶老太采茶忙啊。”70岁的老人冉隆香边采茶边和老姐妹们唱着自己改编的山歌。她告诉笔者,她听说茶山上要采茶工人采茶,于是就和老姐妹们结伴来到这里采茶增加一些收入,对于这份工作,她说可以边玩边放松心情边挣钱非常好。

每天下午4点采茶的农户们都会拿着装满茶叶的茶篓到村委会排队过秤,记下数量、价格及金额,每天下午进行现场结算,当天村民们就可以拿着现金回家。

“我今天上午采了一上午的茶叶,下午家里有事我就回家了。一上午采2.3斤茶叶,92块钱,还可以。只要天气好我天天来,有这个收入我觉得还不错了。”卢亚告诉笔者,她已经采茶十年了,因为技术熟练,每年仅采茶的务工工资都有一万多元,在家门口就业,不仅能陪伴家里的三个小孩,家里的农活也不耽误。

鹦鹉溪镇党委书记田毅介绍,由于今年新增采摘面积多了4000多亩,该镇采茶用工需求每天将达到3000多人,加之外出务工人员比较多,镇里逐村、逐组、逐户统计劳动力,根据茶山需求,统一调度,目前全镇统计的劳动力有3300多人。

目前,思南14.51万亩春茶已全面进入采摘期,通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后,会有更多的农户参与到茶叶采摘中来,不仅解决了用工紧缺的问题,又给农户们增收创造了机会,实现了部分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带动农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姚洋 胡美琳 吴宇麟)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