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普法】沿河团结派出所兴办《说法》讲堂探索社会治理“团结实践”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公益普法】沿河团结派出所兴办《说法》讲堂探索社会治理“团结实践”

2021-03-16 10:2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沿河自治县公安局团结派出所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顺势而为,迎难而上,大力兴办《说法》讲堂,集中民警智慧,凝聚全所力量,学习借鉴“枫桥经验”,以说促学,以学提升,积极有序推进以满足辖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社会治理“团结实践”,在窗口建设、执法质量、战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IMG_5652

“互联网+警务”实现窗口服务“零距离”

“互联网+警务”业务办理是新时代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沿河县团结派出所根据辖区内的实际情况,把“互联网+警务”警务办理工作与《说法》讲堂有机结合,让民警在《说法》讲堂上,讲述“互联网+警务”业务办理在互联网如何操作和办理效果等知识,普遍提升了民警现代化警务办理水平。

该派出所自2016年10月正式成立以来,户籍工作中大量地址变更,给人口管理和外出人员带来了很多不便。针对这一实际,荣获全省“户籍文明窗口”的团结派出所,充分运用“互联网+警务”全新思维,适时率先推出“121”远程网络办证服务,提出“团结居民二次办证全国漫游”,只要是在团结派出所首次办证时进行了“离线指纹采集”,不论人在全国任何城市,都可通过互联网与团结派出所户籍民警取得联系,用最短时间完成二次办证,并快递寄给办证人。打通公安窗口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办证从无限缩短到“零距离”。

据统计,该派出所仅此一项业务就为辖区每位办证群众节约交通费用200元,以年均办证2000份计算,全年可为群众节省办证费用40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315155426

“讲出来”与“请进来”提升执法质量

创新《说法》讲堂的内容和形式,是捍卫执法质量这条“生命线”的基础。为此,该派出所采取“讲出来”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创新《说法》讲堂内容,让民警在说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和专业业务水平。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治安工作,捍卫执法质量这条“生命线”,成为团结派出所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说法》讲堂切合治安实际,推行“讲出来”与“请进来”相结合,分享办案成功经验,交流典型案例,不断规范执法程序。期间,5位办案民警、3位县公安局业务骨干、1位县检察院案管干部先后走上《说法》讲台,分别以诈骗防范、警情处置、审讯技巧、证据收集、办案程序等为侧重点,分享经验,聚焦问题,共谋发展。9期《说法》,为派出所执法质量“生命线”注入了活力。

据统计,2020年团结派出所侦办刑事案件38起,治安行政案件364起,执法质量一直稳居全县公安机关派出所序列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315155450

《说法》讲堂让民警综合能力整体提升

团结街道是全县的行政、经济、文化中心,这决定了团结派出所全县公安派出所排头兵的特殊定位。《说法》讲堂不仅要让全所上下时刻认清这一特殊形势,更要准确把握团结辖区的治安规律,通过兴办《说法》讲堂,大幅提升民警个人素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积极创造性,提升了派出所民警的综合实战能力。

执法处警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该派出所接处警情3207起,较2019年增长了一倍,约占全县警情的40%。其中纠纷类警情794起,救助类警情861起。

调查研究能力显著提升。严格实施“一分析三报告”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做实调查研究,积极推进基础工作信息化,全年发布“每日快报”近300期,分送“治安形势分析”12期。逐步形成“每日警情快报”+“每月治安分析”的情报工作模式,及时“刷新”警情数据,准确掌控治安形势。  

公安宣传能力显著提升。一方面抓好主阵地宣传。围绕用好“团结警事”微信公众号,完善机制,加强协作,全力“讲好警察故事”。全年共发布原创信息83条,创历史最好成绩,居全县派出所之首。另一方面加强“治高点”宣传。团结街道共有各类学校12所,在校师生逾万人。派出所社区民警视校园安全为公安工作的重要“治高点”,把《说法》课堂延伸到各个学校,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和法制宣传。据统计,2020年共计开展法制进校园13次,办理涉及校园师生安全案件6起。

2020年4月《说法》讲堂开办以来,共举办17期,其中,本所民警主讲13期,县公安局部门领导主讲3期,县检察院业务骨干主讲1期,进一步有效整合了优势资源,丰富完善了以“窗口服务更优、执法质量更高、队伍战力更强”为创新目标的“团结实践”。(张国荣 杨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