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和铜仁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脱贫困 走向新生活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和铜仁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脱贫困 走向新生活

——板桥社区万春婵 和李昌权的脱贫故事

2021-03-17 11:1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碧江区环北街道板桥社区,脱贫户万春婵将自己的货物摆放在住房的二楼,货架上有自己制作的健步鞋、酵素桶,还有一些日常用品,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她对现在的生活状态很满意。

万春婵曾经是一位“双癌”患者,在政府帮助下,2017年脱贫,并通过自力更生过上了幸福稳定的生活。

2011年,万春婵检查出患有子宫癌和乳腺癌,为了治病,家庭陷入极度困难时期。

此前,万春婵一家开了一个小型有机炭加工厂,每年大概能收入8万余元。为了治病,把厂子卖了换取手术治疗费,随后丈夫刘伟一人做两份工,过度劳累导致丈夫旧病复发,家庭状况十分糟糕,万春婵的情绪彻底崩溃了。

2014年,按照各种标准的确认和筛选,万春婵被纳入低保户和精准扶贫户。除了每月可以领到农村低保260余元外,他们家每年还可以领“精扶贷”分红3600元、板桥建筑劳务公司分红900元和大坳食用菌项目分红580元。同时,在医疗救助方面也得到相应帮扶。

在扶贫政策支持下,万春婵一家不仅渡过了难关,并在2017年顺利脱贫。

“那时候真的觉得日子过不下去了,因为太难了,是社区干部一直用心关心我,帮助我解决难题,让我恢复生活信心。”万春婵说。

走出困境后,万春婵决定通过自力更生让家人过上幸福稳定的生活。她后来了解到,酵素桶制作易学且收入不错,自己又因身体原因不能出远门,还要照顾小孩,于是她便开始学习酵素制作技术,此外,她还考取了中医药卫生人才专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

通过学习,万春婵掌握了酵素制作等谋生技能。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她索性开起了一间小卖部,生意做起来十分顺利。“我现在主要是销售酵素桶,教社区的群众们做酵素桶,此外出售一些老人穿的健步鞋,并向他们宣传一些保健身体的知识,很受周边群众欢迎,每年收入也差不多有10万元了。”万春婵开心地说。

环北街道板桥社区居民李昌权也是一位通过扶贫政策支持,摆脱贫困,走向安稳生活的群众。他家于2014年因病致贫,于2017年彻底脱贫。

2014年,李昌权的妻子文素平不幸被检查出肾衰竭,这让本不富裕的李昌权一家更加举步维艰。

妻子生病前,李昌权做过牛奶送货员、鸡鸭养殖和水果生意,儿子入伍当兵,两口子每年收入4万余元,收入不高倒也还平淡充实。

“那时候妻子重病,我们把全部积蓄都用于了治疗,本来就没有多少钱,但是生病了没办法,不可能不治啊。”李昌权无奈地说。

2014年,列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李昌权一家开始发生了改变。根据应保尽保、精准扶贫的各项标准,李昌权一家也获得悉数补助,这让李昌权一家得以在困境中生活。

“当时,纳入低保户,大病基本靠医保全报不花钱,而且每年都能领到生活补助金来补贴家用,好歹也是把最困难的时候熬过来了。现在我就想把政府返还的宅基地利用好,把这套房子给装修好,我就高兴了。”李昌权说。

如今,妻子病情平稳,儿子有了稳定的工作,每年3万余元收入,李昌权经环北街道扶贫站介绍成为了一名护林员,每年收入12000元,全家生活稳定。他计划继续做水果生意,让家人过上更加宽裕幸福的生活。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在碧江区,万春婵、李昌权只是脱贫户走上稳定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确保脱贫户稳定脱贫、不返贫,碧江区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保持脱贫攻坚政策和支持力度连续性,同时强化产业、就业保障,大力引导和支持脱贫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促进了大批脱贫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过上美好幸福新生活。(王尧尧 张萃莉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