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硐街道利用资源做产业文章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川硐街道利用资源做产业文章

2021-03-17 11:1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碧江区川硐街道依托资源优势,靠山吃山,因地制宜发展现代高效山地农业,同时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旅游业,将荒山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宝山”。

小江口村因山多地少、没有产业、村民收入低,曾是碧江区8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以来,小江口村先后争取到区级财政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100多万元,对荒山实施复垦和“坡改梯”治理,并成立安江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4950亩冰糖柚。如今,柚子已进入初产期,福柚产业基地也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现代高效山地农业示范园区。

“2020年是初产期,产量大概有40多万斤,产值有100多万元,按照我们入股分红‘721’的模式来分红,每户可增收8000多元。再过两年到了丰产期,我们每户老百姓的收入可以增加到1万多元。”小江口村党支部副书记石双全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采取“一统五有”(合作社统一建设管理,老百姓土地有收益、务工有收入、户户有分红、贫困有优惠、集体有收入)的产业扶贫模式,覆盖全村864户2777人。当地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再通过到基地务工,每年可以从中获得一笔不错的收入。目前,基地每年的劳务支出费用为300余万元。

“栽这个柚子确实是好,比栽红苕、包谷强,有分红,到基地务工又有工资,我2020年都领了两万多块钱的工资。”小江口村农户腾何仙高兴地说。

为了让产业实现可持续、精品化发展,碧江区还投入1800多万元,在该村建设了集冷库储存、分销、加工包装等于一体的仓储中心,专门用来解决全村5000多亩精品水果储存和加工包装等问题。

目前,小江口村以冰糖柚为主导,以蜂糖李、黄桃为辅的水果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格局已经形成。该村正立足山地资源,按照“优质、绿色、生态、有机”的要求,积极进行品牌创建,向精品化路线迈进,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碧江现代高效山地农业发展的样板。

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川硐街道还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和农家乐。2017年,江苏省昆山市与碧江区结对帮扶,派出昆山对口帮扶碧江工作组,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与昆山旅游度假区、民宿品牌联盟“乡伴集团树蛙部落”发起打造了范木溪树蛙部落精品民宿。该项目以生态化为导向,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政府主导加市场运作为原则,积极探索乡村自身“造血”新模式。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已于2020年5月对外运营,二期于2020年8月启动建设。已经成为贵州省十大民宿品牌和乡村旅游示范点。

范木溪精品民宿的建成运营,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惠。“合作社为主体,加上公司专业化的运营,以及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分红,我们的村民有流转土地的租金,分红的股金,就业的薪金,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收入。”川硐街道范木溪精品民宿营运负责人张建平说。

在过去,山地是制约川硐街道发展的瓶颈,如今,山地农业已成为川硐街道的发展特色,实现了“将荒山变为宝山、把农民变成股民和产业工人”的涅槃式发展。同时,乡村旅游异军突起,2020年,该街道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贫困人口全部实现“清零”。

“2021年,我们将围绕小江口村和板栗园村产业发展,全力推进盘清公路建设,力争在9月底建成通车,到时将有效助推两村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向乡村振兴过渡有效衔接,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项目,围绕盘清公路沿线,发展‘四小’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川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高猛介绍。(覃信林 杨滔)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