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江口:答好“三问”推动坝区产业提质增效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一区五地】江口:答好“三问”推动坝区产业提质增效

2021-03-18 10:3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基础。江口县以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为导向,把党建触角延伸到产业发展第一线,把支部建在坝区上,把农技人才汇集在田间地头,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地融入产业发展和致富增收中来,全县呈现出“党建强、产业旺、百姓富”的良好态势。

群众在药材基地务工

群众在药材基地务工

答好“坝区支部如何引领发展”的问题。一是建强基层组织。按照“产业相近、区域相邻”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组建坝区产业党支部21个,明确由乡级坝长担任党支部书记,所在村党支部书记或合作社党员致富带头人担任支部副书记,驻坝党员技术人员、第一书记等担任支部委员,切实把坝区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坝区产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明确基层任务。明确坝区党组织“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技术指导、突出示范引领、抓好产销对接、强化教育培训、优化利益联结”6项基本任务。同时,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等经营主体,打破区域界限,聚焦样板坝区和达标坝区产业项目建设,以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三化”为方向,以质量和效益为根本目标,深入推进坝区一二三产业全程融合。三是加强示范带动。积极开展坝区支部示范创建活动,培树县级示范坝区党支部9个。同时,在坝区产业基地和产业链上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4个,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在农业技术指导、矛盾纠纷协调、产业帮带、政策宣传上的引领带头作用,确保党支部和党员全覆盖、全流程、全环节参与坝区建设。帮助解决春耕生产土地流转、矛盾纠纷等问题200余个。

技术人员到坝区指导

技术人员到坝区指导

答好“农技人才怎么服务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化人才支撑。探索推行“县级领导+技术队伍+乡村干部+经营主体”驻坝包保责任制,结合开展“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选派农技人员100余名,组建坝区产业技术专班24个,开展蹲点式驻坝服务,先后培育产业致富带头人1000余名,实现每个坝区都有3-5名农技人员。二是注重服务指导。围绕坝区产业规划,在每个坝区设立党员人才服务旗,将驻坝专家人才、岗位、职责等公开在服务旗上,并紧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专家人才在产业发展、产品加工、品牌创建、销售对接等方面分类别参与服务指导,帮助解决农业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按照每月集中会诊一次的方式,集中解决坝区、合作社、龙头企业反映的产业发展技术难题300余个。三是创新管理模式。推行坝区技术人才“五个划转”工作保障机制,即把农技人员的党组织关系、工资、管理、考核、提拔任用推荐统一划转到乡镇(街道),明确每名驻坝技术人员每周至少要有2天到坝区蹲点服务,并到铜仁智慧党建平台中记录服务情况,切实推动广大农技人才到坝区一线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江口县闵孝镇三合500亩大坝

江口县闵孝镇三合500亩大坝

答好“优势资源如何转化效益”的问题。一是壮大优特产业。紧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坝区产业基地、生产、加工、贮藏、运销等各环节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农产品标准认证,获得无公害产地认证19个、无公害产品认证7个、绿色认证7个、有机认证4个。引进和培育贵茶集团、苗药生物、村华秋实和东亿农业等31家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精品果蔬、中药材、水产、茶叶等特色产业2.5万余亩。二是做实产销对接。积极组织坝区经营主体参加农交会、茶博会、辣博会等展会,深入开展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社对接等系列对接活动,进一步扩宽销售市场渠道和提升农产知名度。及时为24个产业坝区提供生产、流通、分销等信息服务,大力培育网商14家,电商扶贫示范网店2家,引导传统企业触网转型12家,切实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三是优化利益联结。全面推广“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和“村社合一”发展模式,通过建立好产业富民长效机制,创新党群抱团发展方式,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资金入股领股金、集体收益享利金、入企打工挣薪金”四条渠道带动3.3万余农户增收致富,全县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5万以上的村达90%。(江祖萱)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