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德旺乡:打好换届“组合拳” 乡村振兴“起好步”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县德旺乡:打好换届“组合拳” 乡村振兴“起好步”

2021-03-18 10:4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江口县德旺乡着眼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紧扣调研摸底、畅通渠道、优化储备,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

深入调研摸底,确保换届选举“心中有数”

该乡坚持做到民情民意、思想动态、班子现状、后备干部、影响因素、意向性人选“八个摸清”,做到“七个心中有数”。并印发第十一届村(社区)换届调研工作方案,乡党委班子分别对10个村(社区)采取座谈、入户、面谈等形式,对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文化层次、能力水平、工作实绩、群众公信度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摸底,逐村逐人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具体情况。逐村听取现任班子运行、后备干部、意向性人选等情况,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分析存在问题,研究破解方法,汇总建立村“两委”换届选举摸底台账。召开全乡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调度暨村“两委”换届前期调研汇报座谈会,逐一研判10个村(社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和村“两委”换届留任、意向性人选、专职化书记任职村(社区)两委人员底数,做到心中有数、本中有账。

着力畅通渠道,确保换届选举“平稳有序”

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导向,采取“三个一批”措施,不断优化队伍结构。调整优化“留任一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薄弱村、软弱涣散村为重点,对现任村级班子进行综合考量,精准确定留任、优化和调整对象,重点对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好、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年轻村党支部书记,鼓励继续留任。动员发动“回引一批”,以农村致富能手、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转业退伍军人、经济合作组织和产业协会负责人、选调生等为重点,采取电话联系、微信互动、视频交流等方式,动员能力强、学历高、有意愿的人员回村参选。对乡公务员和事业人员综合素质好的下派“选配一批”,对无合适人选的,通过组织下派专职化党组织书记,有效破解村党组织书记选任难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推动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扎根基层,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一线成长成才。 

优化人才储备,确保换届选举“优中选优”

严格储备条件,注重选拔热爱农村,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有较强致富带富能力,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下、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特别是年龄30岁左右、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群众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动态调整优化,按照村“两委”换届程序,及时对现有55名村级干部“两委”班子进行优化调整。加强教育培养,建立全乡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与后备干部结对帮带培养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将全乡27名后备人员推荐到县委党校进行教育培训,确保至少参加1次不少于24学时的集中培训。强化考核管理,把村级班子、村干部年度考核与村级后备干部同步考核,对遵纪守法等方面出现问题,工作实绩不突出、无发展潜力,群众意见大、威信不高等其他原因不适宜的,及时进行调整,有效缓解了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吕胜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