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铜仁市多举措释放技能人才服务发展动能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一区五地】铜仁市多举措释放技能人才服务发展动能

2021-03-18 10:5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铜仁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发展战略,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升级换代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为出发点,多举措夯实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释放了技能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动能。 

精准帮带技能:充分利用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现有资源优势,建立完善职业培训机制体系,采取“师带徒”、“结对帮扶”、“一对一”培养帮带模式,扎实有序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养合格高技能人才200余人次,取得高级工评茶员46人。全市技能人员总量105188人,其中高级技师30人、技师527人、三级28233人、四级25437人、五级47635人、普通工3326人。全市中式烹调持证人数12643人,育婴员6094人、电工5526人、保育员4092人、汽车维修工3357人。

以赛促训提技能把崇尚工匠精神纳入技能人才培养议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以赛促训、以赛提能”,有效推动了工匠精神理念深入人心。参加了分别在湖南省吉首市、怀化市举办的“武陵味道”特色餐饮、茶文化竞赛。参加第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贵州赛区选拔赛。2018年以来,全市参加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19个一等奖、58个二等奖、95个三等奖。2018年代表贵州省参加“国赛”,铜仁职院、铜仁幼专分别荣获2个三等奖。碧江区中职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项目获二等奖,德江县中职学校获三等奖。2019年参加“国赛”,德江县中职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项目获三等奖,碧江区中职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营销项目分别获三等奖,印江县中职学校手工制茶项目获二等奖。

 产才融合增技能深化产业和人才培育融合发展,采取“产业园区+标准厂房+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大力推进技术攻关、技术革新、产品创新与研发开发推广,实现了校长变厂长、教师变师傅、学生变徒弟、作业变产品、课堂变车间的产才融合多重效应,释放了产育才、才推产的强劲发展动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有国家级技能大师1人,省级高技能人才基地2个,全市“黑毛茶挑剔关键技术的工艺改进”、“酱香工艺白茶新产品研发”等项目取得显著成效,为各茶企产出效益300余万元,申报省科技厅课题项目1项,编写实用性茶叶加工技术教材2部,编写茶叶生产技术规程7个。(龙树刚)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