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追踪看落实】玉屏持续推进医疗保障改革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不断优化医保服务流程

玉屏持续推进医疗保障改革

2021-03-19 10:0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医疗保障改革坚持以“保基本、可持续、推改革”为目标,以“四举措”为抓手,认真落实各项医疗保障政策,不断优化医保服务流程,全力做好医保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效促进了该县经济社会持续向好。

强化医疗保障扶贫力度,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在严格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重医疗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各档赔付比例均提高5个百分点,不设大病保险封顶线,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截至2月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医1452人次,发生医疗费用692.52万元,保内费用 603.72 万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共补偿551.44万元,保内费用实际补偿比达91.38%。

严格落实基本医保待遇标准,保障参保人群就医

在疫情防控形势仍为严峻的条件下,该县不断推出更为方便、快捷的医保缴费方式,实行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完成医保征缴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纳人数达10万余人,职工医保参保人数为1.5万余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为1.2万余人。同时,该县严格落实基本医保待遇标准,该县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群众报销64851人次,共发生医疗总费用为3261.9万元,保内费用为2849.44万元,基本医保补偿1725.69万元。参保职工住院报销622人次,报销医疗费用406.42万元;门诊大病报销378人次,报销50.73万元;生育医疗报销15人次,报销金额1.97万元。

推行全民“先诊疗后付费”改革,减轻参保群众垫资负担

自2019年12月该县率先启动全民“先诊疗后付费”试点工作以来,逐渐实现了全民“先诊疗后付费”县域内全覆盖,建立起了全民“先诊疗后付费”医疗保障体系,即县内所有定点医院将患者先交费住院诊疗变为先住院诊疗再交费,出院时患者按照“一站式”结算结果,只需交纳自费部分费用即可出院,住院治疗期间无需缴纳押金,有效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自启动“先诊疗后付费”改革工作以来,全县患者累计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15238人次,累计垫付医疗费用5155.87万元。

持续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该县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管理,规范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对全县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督查,截至2月底共开展日常巡查定点医药机构20家次,其中:县级定点医疗机构2家次、乡镇定点医疗机构7家次、民营定点医疗机构10家、定点药店15家,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强化了基金监管责任,不断规范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着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了参合群众切身利益,有效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孔祥辉 韩建利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