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玉屏瓮阳村 农旅一体美了乡村富了民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玉屏瓮阳村 农旅一体美了乡村富了民

2021-03-24 11:2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瓮阳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念好山字经”的思路,探索农旅产业一体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让群众迈上小康致富路。

产业兴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一早,在瓮阳村瓮阳铺组的梅香跑山猪养殖场里,建档立卡户边子香打开了圈舍的大门,把梅香猪赶往山坡放养,一时间松树林里、桃林间满是梅香猪的身影。因为边子香是养殖场的饲养员,梅香猪一点都不怕她,时不时地围绕着她转悠。

看着满坡悠闲散步的梅香猪,边子香乐开了花,她介绍说:“在这里做了一年了,每个月有3000元的固定工资,工作也很简单,就是喂猪、打扫卫生等,而且这里离家也近,平常家里有事回家也方便。”

据悉,该养殖项目建设于2020年7月,项目以“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并采取“73”模式与建档立卡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即利润的70%作为村里建档立卡户的产业扶贫分红,3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每户可增收2400元。

梅香跑山猪养殖项目只是瓮阳村发展的产业之一。瓮阳村还依托本村的自然优势,先后发展起了黄桃、草莓、蔬菜等产业。

“一村一品”引来“百花齐放”

三月,满坡的桃花,如云霞流动,放眼望去,又如粉色的海洋,此起彼伏,绵延不绝。微风拂过,花瓣纷纷飘扬,如漫天花雨落下,缤纷梦幻,美如童话。

瓮阳村是远近闻名的“黄桃村”。全村共发展精品水果1800余亩,其中黄桃800余亩。产业的发展不仅有效地盘活了土地,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渠道。

“流转的土地费,加上平常的务工费,一年下来有2万余元的收入。”村民夏志全介绍说,村里的黄桃林里一有活做,他都会去,像施肥、剪枝、锄草等活不仅轻松,还能挣些钱补贴家用。

来瓮阳兄弟黄桃山庄里欣赏桃花的游客们正在山庄吃着烧烤,赏着桃花。

瓮阳兄弟黄桃基地负责人夏开树说:“这几年瓮阳村各项产业都发展得很好,所以每到节假日都会有很多游客来瓮阳游玩,特别是在桃花盛开的季节,桃林每天能接待600余人次左右,有近两三千元的收入。”

依托村里产业发展,瓮阳村还发展起了“瓮阳食府”和瓮阳村农副产品直销店,把本土的农副产品推向市场,让更多的人品尝到瓮阳的美食和认识瓮阳。

瓮阳村村支书姚元昌说:“瓮阳村不仅要依托特有的资源发展产业,更要依托本村产业走农旅一体化发展的路子,助推乡村振兴,带动村民们增收致富。下一步,村里将相应地推出民宿,让村民多一份收入。”(李平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