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茶旅相融,沿河茶山变“金山”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梵净茶缘】茶旅相融,沿河茶山变“金山”

2021-03-25 09:44 来源:叁菱镜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沿河县立足特色优势资源开发,突出产业结构调整,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茶旅融合的发展模式,着力提升茶叶品质、拓展销售市场、创新扶持机制、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把茶产业打造成群众致富“大产业”,取得显著成效。

1

政策铺路

种茶打造金银山

把茶叶作为富民产业来抓,不仅免费发放茶苗,还制定出台了每新建1亩茶园政府补助100元购买茶苗、补助100元用于土地整治和购买肥料,有效提高了茶农种茶的积极性。目前,全县已发展茶园20.72万亩,投产茶园面积15.01万亩,茶叶经营主体78家。2020年,产值8亿元,有效带动3.42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助推1624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2

技术支撑

绿水青山出好茶

紧紧围绕茶园“三品一标”认证建设要求,以提质节本增效为目标,加大对茶园的管理力度,积极推广绿色防控、茶园机械化管理、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技术,探索成立专业化队伍参与茶园管理,着力打造高产、高效、优质茶园基地。该县茶产业专班不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到各茶园开展管护、茶青采摘、机械维修等技术指导。目前,已开展茶园管护3次,新茶采摘2次,机器维修6次。

3

品牌推动

沿河茶声名鹊起

在大力打造“梵净山·思州古茶”品牌的基础上,借助江苏省张家港市结对帮扶沿河的契机,两地政府以生态茶产业发展为载体,建立了长效性的茶产业产销合作联结机制,共创的“梵净山·洲州茶”品牌茶已畅销苏州市场,助推了沿河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县“千年古茶”“画廊雀舌”“懿兴雀舌”“武陵春富硒茶”等品牌茶先后在全国各类品茶、斗茶会上,荣获金奖15个、银奖26个、铜奖15、一等奖20个。其中“千年古茶”在2014年世界茶叶联合会第十届名茶品评比中获金奖。

4

茶旅融合

共享绿色新生活

借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古茶之乡”“中国空心李之乡”“中国土家山歌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名片,发挥生态效益带动引领经济社会效益作用,着力推进农旅一体化进程。该县塘坝镇以榨子“千年古茶文化主题公园”为中心,在金竹、岩头、楠木3个相邻村建立农业生态茶园旅游观光园,形成了“山顶看茶园、山腰看梯田、山脚看菜园”的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带。目前,该县已建成塘坝千年古茶园、谯家、新景万亩观光茶海等农旅产旅景点,自驾游、亲子游等“旅游+茶”体验活动逐渐火热。(何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