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追踪看落实】松桃:交通改革做“减法” 执法效能做“加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深改追踪看落实】松桃:交通改革做“减法” 执法效能做“加法”

2021-03-30 10:41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现在接受道路交通违法处理,跑一个部门就能办好。”3月15日,在松桃自治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案件中心服务窗口,驾驶员张某体验到交通行政执法改革带来的高效与便利。

张某是有多年驾驶经验,开车谨慎,因为赶时间,前两天开车撞坏公路护栏。事故调查过程中,执法流程让他体验到与以往不同的高效:取证、笔录、定损、违法处理均由该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一并实施。

“以往,遇到类似事故,运政、路政都要赶到现场,多头调查,接受处罚时也要在多个部门来回奔波,费时又费事。”张某说,现在一支队伍执法、处理违法效率高。

如何建立精简高效、点面结合、互联互通的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近年来,松桃自治县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境内路网密集、客货运车辆多。松桃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做好“减法”精简机构,在铜仁市率先完成交通行政执法改革。

去年,松桃将道路运输局、地方海事处、路政大队、航务所等部门整合,组建为一支执法队伍,即松桃自治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实行统一集中办公、依法统一行使县级道路运政、水路运政、地方海事、港政、航政、公路路政等方面的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以及职责范围内相应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交通执法由过去多元分散向集中统一转变。

交通改革做“减法”换来执法效能“加法”。松桃自治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以S201省道、S304省道为主线,将松桃28个乡镇划分4个片区,建4个执法中队推行军事化管理、实行24小时备勤制度,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法,加大力度打击交通运输市场违法行为,形成重心下移、上下联动的城乡交通综合治理体系。

去年,该执法大队共检查道路运输企业530家次,排查安全隐患289起,先后开展公交出租、城乡客运、货物运输市场等专项整治,查处违法经营货运车辆109辆,出租汽车、班线客运、旅游客运违法违规经营行为203起……消除运输环节安全隐患、规范客货运市场、提升客运服务质量及行业服务能力。

同时,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建立内部抄告和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完善智慧交通云平台数据建设,督促运输企业建立智慧交通子平台,实现客货车辆信息化管理及非执法现场信息科技化。(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郭进 通讯员 吴勇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