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30 10:5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清晨,一辆新能源公交车从江口县城向怒溪镇桃映镇驶去,车上满载赶场的村民。

乘客杨二妹感慨地说:“政策好,修好山村路,还开通公交车,方便村民出行,方便娃儿们上学……”

62岁的杨二妹是怒溪村村民,见证了土家山村群众出行变迁。她少年时,走的是羊肠小道,等到她的孩子成长为少年,村子有了简易公路,村里有拖拉机,现在孙儿、孙女上小学,村里通了公交车。

一家三代人出行变化, 折射出“四好农村路”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2015年以来,江口县按照“规划一张图、 建设一盘棋”思路,“建好、管好、养好、运好”农村公路。重点围绕乡村旅游、产业布局等发展规划,实现建制村和30户以上村民组通硬化路全覆盖,共实施107个村580公里通村路、1127个村民组共628公里通组路、425公里扶贫路。

2018年以来,随着交通条件改善,江口县种植中药材3.2万亩、油茶4000亩、蔬菜1万亩、绿茶14.7万亩、水果1.2万亩、食用菌2000亩、饲草3000亩,解决农村就业人员约1.2万人。退伍军人李勇争取交通扶贫项目修通了玉合山上5个村民组的脱贫路22.7公里,种植绿茶500亩、精品水果400亩、中药材380亩,128户农民通过产业调整走上了致富路。

路修好了,更要管护好。江口县交通运输局坚持“高质量管理”与“高质量养护”原则,运用“24小时固定流动治超”“路警联合”等执法模式依法治路。创新实施“养护专业队部门、护路员、保洁员”分段承包等养护模式,开发公益岗位,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推进实现“就业一岗,脱贫一户”,解决公路养护员728名、公路保洁员1328名就业,基本形成“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太平镇快场村退伍军人秦来发当上护路员,长年坚守到村组联户路上,成为四好农村路的典范。

为运营好农村公路,江口县交通局创新农村客运运营组织模式,推动城市公交服务向农村延伸,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和通村村APP应用,投放48台新能源汽车,布局218个公交站点,开通12条城乡公交线路,实现建制村通公交车率达70%。

同时,江口交通部门因地、因村制宜,优化公交运营时间,加密赶场日城乡公交运行班次,采取定制公交方式开通“学生公交专线”,惠及学生1.25万人。(赵玉德 杨婷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