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奋进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沿河: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奋进

2021-04-01 17:02 来源:梵净云天新闻客户端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精神亮色,一座城有一座城的发展底色。1934年,红军离川入沿的消息如“于无声处听惊雷”,摇撼了沉睡的山城沿河。自此,沿河便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奋进。

1

 

红色

引领“蝶变”的动力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2

沿河作为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在这里,“红色”变成了精神指引;在这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3

2020年,是沿河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战疫战贫“双重大考”,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勇担使命,积极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大战役,并取得全面胜利。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中,沿河跳出亦步亦趋的“跟学”模式,以敢为人先的气魄,探索脱贫攻坚“一日五事”工作法,全体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纷纷背起行囊投身脱贫攻坚战场,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扶贫壮歌。

红色

孕育腾飞的梦想

八十七年的风雨历程,沿河人代代传承红色精神,奋勇争先,将交通作为发展命脉,构建起水陆便捷的立体大交通格局。

4

遇水架桥,逢山开路。过去五年,沿河新增通车里程达4882公里,完成454公里县乡道改造工程,实施通村水泥(沥青)路2078.6公里、农村通组公路850公里、农村基础设施交通扶贫工程1151公里,全面实现建制村通水泥路、30户以上村民组通硬化路,农村交通显著改善。

5

便捷的交通网,让沿河极大地缩短了“山货”与“大餐桌”的时空距离,打破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距离壁垒,迈入“村村组组通公路、家家户户连户路”的新时代。

6

红色

追求荣光的“密码”

历史的更迭,由先辈开篇,也必然由后代接力。守住“根”、留住“魂”,兴办教育是首要任务。

7

沿河坚持教育优先,加快推进城镇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强化师资管理,逐步健全“名师、名校、名校长”培养机制,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步伐,示范带动全县各类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构建优质公平教育。

8

过去五年,新建改建各类学校61所,全县中考高分段人数连续五年位居全市前列,基础教育通过国家基本均衡发展验收等成果,沿河教育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红色

沉淀精神的血脉

沿河人不负先贤遗志,将年华与情怀、牺牲和奉献深深熔铸进自身的血脉中。

9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沿河自治县449支脱贫攻坚队迅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迅速凝聚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仅能看到党员干部、更能看到普通老百姓的身影。红色,也从城市的底色,变成了沉淀在血脉里的精神亮色。同时,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沿河4名白衣勇士逆行驰援湖北,与全国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一道,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在最危险的地方承担起救死扶伤的艰巨任务,用生命谱写了敢于担当、勇于牺牲的英雄篇章。

红色

奏响发展的跫音

大时代变革于沿河这座小县城而言,是八十七年前开始起笔的,历经岁月,终究写成最深情的诗句。从“砖瓦板房”到“小楼林立”,从“荒山黄土”到“山河俊秀”,从“萎靡不振的灰色”到“精神抖擞的红色”,变的是山河故人,不变的是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0

一砖一瓦,皆是过往记忆。顺着乌江的百转千回,更加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打造出一座山水相依、人城相宜的最美江城。从县城棚户区改造项目有力推进,到城区环卫保洁常态化,再到园林绿化加快推进。沿河跳出发展思维局限,建成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新能源公交全覆盖,乌江湿地公园(二期)、十二盘森林公园、黄金山市政工程等惠民工程日趋完备。着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三改一化”,拆除老旧房1.7万余户,土家小城焕发新的荣光。

11

八十七年前,红色的火种点燃了沉睡的山城,自此红色精神融入了每一个人的肌理,与时代主题同频共振,伴随着全民参与的步伐,伴随着一段“沧海遗珠”绽芳华的历史故事,叫人心潮澎湃。沿河的发展底色是红色,沿河人的精神亮色是红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