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发展说变化】立体大交通,托起铜仁腾飞梦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百年发展说变化】立体大交通,托起铜仁腾飞梦

2021-04-02 10:26 来源:叁菱镜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远处群山郁郁葱葱,近处池塘涟漪阵阵。阳春三月,走进铜仁市万山区高楼坪乡青年湖村黄家寨组,宽阔干净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楼房、整洁有序的庭院、波光粼粼的池塘一一映入眼帘,但最为显眼的莫过于一户户农家乐的牌子。

位于村口的琼香阁农家乐是黄家寨第一家农家乐。在外务工多年的村民刘洪琼在一次回家过年时,听说村里准备发展农家乐,便积极响应了号召。开办初期,刘洪琼一家每天守着屋前的泥巴路,望不见半点人影。村干部一边鼓励他们继续做下去,一边积极发动亲戚朋友来“照顾生意”。慢慢地,农家乐的生意有了起色。

2017年,万山区启动“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黄家寨的道路全面升级,刘洪琼家门前的泥巴路,变成了4.5米宽的沥青路,田间小路,也摇身一变,成为既平坦宽阔又颜值颇高的石板路。如今,从万山经济开发区高速公路收费站到黄家寨,不过15分钟。

道塞山河旧,路通天地新。交通不便问题解决后,黄家寨通过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乡村环境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游客越来越多,村里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就拿琼香阁来说,每个月纯收入已有2万元左右。“是党的政策好,帮我们把村子建设得漂亮有特色,游客多了,吃饭的人自然就多了。”村子越来越美,生意越来越好,生活越过越好!在刘洪琼的影响下,村里特色农家乐一家接一家办了起来,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11

群众告别“水泥路”

黄家寨“借得一缕风,吹得万花红”正是铜仁市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铜仁交通运输系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将“四好农村路”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统筹抓好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工作,倾力把农村公路沿线打造成休闲旅游的大走廊、产业布局的大平台、美丽乡村的大窗口,用“四好农村路”托起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铺就一条条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新改建农村公路2.18万公里,建成“组组通”硬化路1.2万公里,30户及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5982个自然村寨122.7万农村人口实现了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抬脚踏上水泥路、出门坐上幸福车”的转变。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累计选派干部47人次,协调解决各类帮扶资金3000余万元,12个定点帮扶联系村实现高质量脱贫出列。

展开铜仁交通发展的新画卷,国道、省道四通八达,主干线公路纵横交错,犹如一串有温度的连心结,把铜仁与周边城市紧紧相连,使城市、乡村环抱相拥,和谐韵律随路延伸,奋进之歌沿途唱响。

22

初步形成快速交通圈

铜仁地处黔湘渝三省结合部、武陵山区腹地,是贵州向东开放的门户和桥头堡,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但如何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是铜仁交通人一直竭力探索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铜仁交通运输系统及时抓住了建设“黔东门户”交通圈的重大战略机遇,将铜仁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力排万难、奋勇当先,奋力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绩。

杭瑞、江瓮、德务、思剑高速公路,沪昆高铁、玉铜城际铁路、中心城市公交综合枢纽,思南、沿河新港等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网、水网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锦江航运工程建成投用,乌江铜仁境全面复航并完成500吨级船闸建成通航,建成四级航道247公里,完成渡改桥89座、便民码头25座,极大地改善了沿江、沿河和库区周边群众的出行条件;铜仁凤凰机场多次改扩建,开通多条铜仁至国内重要城市的空中航线······

如今,铜仁实现了从单一的国省干线公路,到由高铁、铁路、高速公路、乌江航道、城市快速干道、旅游公路、机场等构成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主动融入了渝黔湘核心城市圈,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并举,初步形成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网络完善、覆盖黔东城市群的快速交通圈,以铜仁为中心的“武陵之都·仁义之城”城市群区域一体化步伐进一步加快,一个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铜仁综合立体交通格局已然在黔东大地形成。

33

深入实施“七大工程”

交通,自古都是民生之要义,社会之基石。作为服务性行业,为人民服务是交通人的宗旨。近年来,铜仁交通运输系统坚持把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作为根本目的,把规范行业管理作为重要任务,不断提高运输服务水平和交通治理能力,形成了“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新局面,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十三五”期间,全市实现二级客运站县区全覆盖,农村交通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实现“县县通公交”,城市公交“一卡通”与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互联互通,公路客运联网售票覆盖所有二级及以上客运站,ETC覆盖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极大方便群众出行和货物流通。

大道如虹筑坦途,砥砺逐梦新征程。立足新起点,铜仁交通运输系统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两个统筹”,深入实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程、路网改造提升工程、通江达海水运工程、交旅融合示范工程、运输服务提质工程、绿色智慧交通工程、行业治理增效工程“七大工程”,奋力为乡村振兴和“四化”发展当好先行。(铜仁市交通局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