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一片茶园,带富石阡一方乡亲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梵净茶缘】一片茶园,带富石阡一方乡亲

2021-04-02 10:48 来源:叁菱镜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3月28日清晨,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的茶园,薄雾笼罩。茶园里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茶农们正在抢时间采摘春茶。

二十年前,大屯村的百姓种下茶树,渴望用茶守住生态之绿、走出发展之困。

二十年坚守,茶树的根在大屯村的土地里越扎越深,群众的日子也随之越过越旺。

1

不甘贫穷,种下满山茶  

石阡作为全国古老茶区之一,盛产的苔茶是贵州“三大名茶”之一,也是中国屈指可数的茶树良种,大屯村从祖上就零零星星的种着100多亩茶。但是捧着这样的“香饽饽”,大屯村百姓却过着艰苦的生活。

“从1971年开始,村里面的干部就认识到,种好当地特有的茶叶是村子最快致富的一条路,并且坚持带领村民种茶树。”全国人大代表,石阡县龙塘镇大屯联村党委副书记、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说。

然而,这条茶产业之路并不平坦。当初,不少群众对大面积种茶心存疑虑,村干部便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甚至带头多种茶树。就这样,大屯村的干部一棒接着一棒的干了下来。

2001年,周绍军把村里600余亩老茶园接管过来,以实际成效动员村民加入到种茶队伍,2005年,恰逢小村并大村,与大屯村接壤的神仙庙等7个村合并为一个大村,土地面积扩大了7倍。“把能种茶的地方都种上茶”,周绍军抓住机会,一举扩大了茶园规模。

“年复一年,村里的茶园面积越来越大。”周绍军说,国家的好政策和村民不甘贫穷的心,为大屯村发展茶产业奠定了基础。

2

调整结构,茶叶卖好价  

光种还不行,还得会卖。

种下茶树不久,大屯村的群众便收获第一批茶叶,赚了“第一桶金”。但是细心的周绍军发现,茶叶加工企业将收购的茶青经过加工和包装后,价格猛涨好几倍。增值的秘密,在于多了加工环节。

建立茶叶加工厂是不是能挣更多钱?周绍军越想越心动。2016年,周绍军自筹资金260万元,在村里组建了“村社一体”的大屯兆豊茶叶专业合作社,村民可以茶园及土地形式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进行规范化管护。在周绍军和合作社的带动下,茶园效益不断提高,村民生活水平逐渐改善。

正如周绍军所想,加工后的茶叶每斤能卖400元,利润翻了好几番。一时间,大屯村不少茶叶大户也纷纷开起茶叶加工厂。

“种强销弱,是我省农业产业的突出短板。调结构、增效益,不仅要在地里做文章,更要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周绍军说。

3

农旅融合,发展再升级  

“如今这里的茶园成了规模,上来游玩和体验采茶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现在是天天采茶天天乐,天天都有钱入兜。”话音刚落,茶农曾德英和朋友们便欢快地笑起来。

“现在村里有了合作社帮忙管理,我们这些种茶散户不仅可以收到流转租金,还能进茶园采茶、务工挣钱嘞。”德英笑着说。

“有了龙头企业的带动,老百姓规避了亏损的风险,脱贫的路子更多。”周绍军说,大屯村已实现水、电、路三通,未来还将在茶园套种桂花树、香樟树等,届时,大屯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茶旅一体化”胜地。

如今,大屯村的茶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生态茶产业逐渐蜕变为大屯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鲁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