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爱党 初心如磐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知史爱党 初心如磐

——贵州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2021-04-02 11:28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934年12月,红军由湖南通道途经洪州镇草坪村刺篷寨后攻占黎平,并在黎平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了当时红军长征战略转折的大政方针,我们草坪村是中央红军入黔的第一村呀。”3月23日,黎平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杨祖华来到黎平县洪州镇草坪村,讲党史、上党课,群众围着火塘听得津津有味。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才能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答卷。今年3月,贵州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精品党课、基层宣讲等措施,创新教育内容、形式、方法,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努力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智慧和力量。

走进红色历史 用好红色资源

在印江自治县木黄镇,红二、六军团木黄会师纪念馆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

走进猴场会议会址,历史照片、电报文件、烈士遗物、幸存者用品等展品排列有序,生动再现了革命战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情怀。

“要注重守正创新,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充分挖掘利用我省独特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3月15日召开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指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充分挖掘用好贵州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各地各部门正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牢牢把握重点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连日来,党员干部、青年学子纷纷来到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六枝记忆三线建设博物馆、盘州博物馆,听解说、看史料,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六盘水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黔西县锦星镇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大关镇丘林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在红军强渡鸭池河天险纪念碑前敬献花篮,倾听红色故事,感受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

走进红色历史,弘扬红色文化,用好红色资源。一处处红色地标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一次次红色洗礼激发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创新形式载体 教育入脑入心

3月30日下午3时,在兴义市敬南镇十里坪农业示范园,由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第一党支部、敬南镇党政群机关党支部、国药鸿鑫联合党支部3个支部联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准时开讲。

“把党课开到田间地头,是对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一次创新探索。这样接地气的学习方式,有利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第一党支部书记陈鹏说。

如何用好用活党史“营养剂”,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全省各地正结合实际,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传播党史故事,深化党史研究,不断挖掘党史“富矿”。

剑河县图书馆以读者熟悉的、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红色连环画为载体,推出《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专题线上阅读服务。人们可以在线上了解党的革命岁月,收听党的烽火历程。

深入开展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全省上下正鼓起迈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

传承红色基因 为人民谋幸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一切为了人民的庄严承诺。

贵州坚持统筹兼顾务实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相结合,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难点痛点问题。

红花岗区长征街道,依托村(社区)党群联系服务阵地的青年义工志愿服务队,为辖区群众送报纸、上党课、办业务,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龙县春潭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双龙社区成立宣讲小分队,通过“四点半课堂”“银发课堂”和广播站等载体,多形式开展宣讲,努力激发搬迁群众乐居新家园、开创新生活的内生动力。

“通过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我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了更深的理解。只有深入田间地头,才能知群众所盼、解群众所难。”天柱县蓝田镇地锁村第一书记吴世平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民粟明清想发展辣椒产业。于是,他多方联系选定品种,并自掏腰包采购辣椒苗帮助其发展产业。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贵州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华姝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