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追梦桥】松桃孟溪:“四变四建”开启绿色产业“红色”引擎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新市民·追梦桥】松桃孟溪:“四变四建”开启绿色产业“红色”引擎

2021-04-02 11:3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松桃县孟溪镇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为发展注魂、赋能,创新“四变四建”发展模式,在壮大“联合党委+产业链”的基础上,有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

变引导为主导,建联合党委

精心规划,营造可行环境。按照城乡融合发展新型小城镇、一二三产业示范园和物流集散园“一城两园”发展战略,流转土地1.05万亩,绘制“一园四坝区”产业发展蓝图,建成辖22个行政村、总投资3.78亿元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完成村级合作社注册率100%,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营造可行环境。拓展思路,夯实组织堡垒。组建由13个村的村支两委、村指挥部、公司和专业合作社中的172名党员组成的瑞泰红色培育联合党委,精心选择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当选委员,形成镇党委领导合作社联合党委,联合党委统筹合作社党组织,党组织带领党员,党员带领群众的组织体系。产业党支部引领产业集群。结合全县“3+N”产业布局,联合党委设置油茶、生猪养殖、香菇、猕猴桃、黄金蜜李五个产业党支部,进一步实现弱村抱团、能人集群、经验互授,充分发挥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变单打为协助,建联盟机构

实行“联合党委+合作社+农户”模式。在瑞泰联合党委领导下,成立镇级专业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大户,吸纳村专业合作社,由专业合作社负责产业的发展、管理、营销,构建“联合党委+”发展模式。聚合发展资金。将村集体积累资金采取资金入股形式整合进入镇级专业合作社,拉动13个村177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陆续撬动资金2095万元发展产业。搭平台促发展。搭建农特产品展销平台,统筹发展绿色蔬菜、精品水果、油茶、茶叶等产业,构建联合党委牵头、大户带动、群众参与发展格局。优化技术培训、生产加工,形成“线上+线下”双线销售链条的聚合式市场运作发展态势。

1

变分散为规模,建联管平台

红色瑞泰联合党委成立项目部、销售部、宣传部、财税部、行政部、三产发展部、行政监察部等七个部门,完善功能设置,构建联管平台。提供技术服务保障平台。以镇农业服务中心和镇园区办工作人员为班底成立技术服务“专家团队”,包村、包产业提供技术服务指导产业发展,强化农民培训。通过部门联动,专家联手,产业联推,推进产业精选、产业做实、产业落效。提供资金安全保障平台。镇扶贫办、农业服务中心、专业合作社负责资金筹措、统筹项目申报及实施。统管各村合作社账务,镇财政分局定期进行业务培训,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合法、合规。提供风险集合保障平台。镇专业合作社按照“固定基金+发展基金+风险基金”的方式,每年用纯利润的5%用于防范解决镇村合作社运营中集合的风险点,保障风险共防、风险共担、风险共商、风险共治、风险共减。

变传统为现代,建联销模式

建立“联合党委+村集体经济+公司(企业)+大户+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三种模式,共建联销网络,实现参股经营有“红利”、订单农业有“订金”、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就业有“薪金”、产业发展有“基金”,让政策共享、产能共销、利润共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入股分红模式。村合作社以村集体积累资金入股镇合作社,按照每股每年保底分红6%的比例分红。镇合作社再用于投资兴建龙头企业、发展产业,村合作社以股东身份按照4%”的比例获得效益分红,不承担任何资金风险,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创造了更多的收益空间。目前,入股的13个村级合作社领取分红资金10万余元。订单生产模式。镇合作社与龙头企业、村合作社或大户、农民为主体,形成“产业布局+产业发展+农资供应+务工生产+统销出售+”订单式生产链条。联合党委谋划产业布局,流转农户土地发展种养殖产业。镇合作社落实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并引进龙头企业。大户按需进行种养殖生产,企业按照合同约定的农产品价格收购,农户获得土地流转和劳务收益。目前,订单式种植蔬菜260亩、百香果154亩、猕猴桃1700亩、油茶1800亩,售出珍珠花生、猕猴桃、香柚、蔬菜等120万余斤,纯营业额93万余元,提供劳务岗位54000余人次,总支付劳务费329.37万元。服务共赢模式。镇合作社按照“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忠于舍得、乐于助人、聚于共赢”的发展理念,采取“分类借支本金+收益利息回笼”等方式,为村集体发展产业提供发展启动资金或周转资金,降低资金筹措门槛,用活账户资金,分类收取利息,确保资金回笼,解决发展难题。目前,共借油茶套种、猕猴桃、香柚、复垦复绿、生猪代养等产业发展资金共165万,用于长期循环发展,服务共创双赢。(冉群芳 黄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