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三”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三个三”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1-04-02 17:2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松桃县委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系列决策部署,通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切实为推进乡村振兴增动力、添合力、提效力。

围绕“三个注重”,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一是注重一线力量稳定。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全县一线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按规定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做到队伍不撤,机构不散,力量不减。严格按照同步小康人员和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双签字”报备审批程序,对身体不适合继续驻村、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一线干部,按照“撤一换一”原则进行轮换,确保一线力量稳定。2020年以来,“双签字”调整一线干部27名。二是注重挂牌督战成效。组建由部务会成员领衔的7个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分队和巡回督战队,统筹干部监督力量,按照“1名督战分队长+2个督战责任科室+2名督战联络员+3名巡回督战员”的“1223”模式进行搭配,坚持每月一督导、一周一调度,分级分类建立督战问题清单,实现乡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督战全覆盖,共发现问题35个、整改完成35个、整改完成率100%。三是注重干部作用发挥。聚焦一线干部作用发挥,给各单位主要领导一对一发函,由组织部门统筹、乡村指挥部牵头、派出单位配合,对全县一线干部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切实掌握全县一线干部作用发挥情况。持续加强对乡镇党政班子动态评估和“两委一队三个人”作用发挥情况分析研判力度,对作用发挥差、群众意见大、身患疾病影响驻村等特殊情况的按照“双签字”制度和“五级书记签字制度”进行调整,坚决杜绝私自撤回、调换,确保尽锐出战。2020年以来,已开展3轮分析研判。

紧盯“三个强化”,推动组织建设坚强有力。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和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纳入各级党组织学习培训内容,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137期4.7万余人次。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领,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2020年以来,开展“三会一课”1.8万余次23.2万余人次、主题党日活动15期26.7万余人次。二是强化党建质量提升。按照“分类培育、重点打造、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创建思路,在全县打造631个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并全部验收合格。创建市县级基层党建示范点21个。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和向心力。目前,已建立基层党支部联系点501个、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个。三是强化基层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在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发展党员530名。进一步健全完善村干部选拔、管理、考核、保障机制,认真开展村干部背景联审,全面规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2020年以来,联审新任村干部126名、实现全县49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

突出“三个聚焦”,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聚焦综合素质提升。深化“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政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联合铜仁职院、县职校、德康牧业集团成立德康产业学院和校企合作站,在县职校开办生态农业技术和畜牧兽医专业,采取“线上+线下”的灵活授课方式,将村干部学历提升至大专水平,并从中选拨优秀人员到德康牧业实训基地就业,切实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队伍。目前,已录取147名村干部及村级后备干部。二是聚焦关心关爱落实。加大一线干部关心关爱力度,落实省委“345”保障标准,出台《松桃苗族自治县尽职免责实施办法》等,建立一线干部“1+5”激励关怀体系,激发一线干部干事创业激情。2020年以来,提拔重用一线干部300余名,402名先进个人、109个先进党组织、24个先进村级指挥部获省市县级表彰,对4名一线干部免责处理、为12名一线干部澄清正名,落实17名符合条件村干部乡镇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三是聚焦后备人才培育。围绕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深入开展调研和分析研判工作,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123名、建立人才需求台账398份。引进各类人才689名,进一步扩充人才队伍。贯彻落实“五个一批”要求,选派358名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目标,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安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