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小菌菇撑开致富伞!铜仁倾力打造百亿级食用菌产业集群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小菌菇撑开致富伞!铜仁倾力打造百亿级食用菌产业集群

2021-04-04 13:23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马脑村的食用菌(黑木耳)示范基地,村民田友珍穿梭在雪白的菌田,快速将一朵朵新鲜黑木耳采摘装筐。

去年,基地开工建设,田友珍从农民变为产业工人。铺排菌棒、采摘木耳,她样样都是能手。每天,田友珍能采收240斤新鲜黑木耳,引得工友们称赞。

“去年,务工收入有上万元,又能就近顾家。”田友珍说。

食用菌是官舟镇一项富民产业,食用菌(黑木耳)示范基地一期占地107亩,发展51万棒,二期150多亩,排放150万菌棒。

据介绍,官舟镇食用菌(黑木耳)示范基地投产以来,年度用工1.3万余人次,务工支出360万元,用工高峰期,每天需要上百名工人。

与官舟镇黑木耳示范基地遥相呼应的,是一座现代化的智能化菌包加工厂,可日产6万菌棒,为沿河食用菌发展提供充足保障。此外,沿河建成5个年产300万棒非智能化菌包加工厂,可实现年产干木耳1950吨,产值1.17亿元,惠及农户7000多户近2.7万人。

小木耳,大产业。沿河黑木耳产业发展正是铜仁市倾力打造优势特色百亿级食用菌产业集群的一个生动缩影。

据了解,2020年,铜仁市出台《铜仁优势特色百亿级食用菌产业集群规划(2020-2022)》等方案,计划用3年左右,把铜仁食用菌产业打造成百亿级食用菌产业集群。

铜仁市按照“突出点、连好线、扩大面、全覆盖”总体思路,优化布局“环梵净山食用菌产业圈、梵净山西部食用菌产业带、梵净山东部食用菌产业带”。

去年,全市食用菌产业重点谋划建设项目达30个,涉及投资资金30多亿元。同时,以“千户万菇”“万人培训计划”为引领,组织食用菌培训108期,培训上万人次,开展专家指导技术服务130余次。

目前,铜仁引进和培育了梵天菌业、裕国菌业、同发菌业、贵福菌业、荪灵公司等五大龙头企业,形成了以香菇、黑木耳、双孢蘑菇、羊肚菌、竹荪等五大单品为重点的新发展格局。

数据显示,2020年,铜仁市食用菌累计种植规模达7.57亿棒(万亩)、产量34.5万吨、产值30.01亿元,种植规模和总产量居全省第一梯队。

今年,铜仁市明确目标,以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为重点,推动食用菌生产工厂化、信息化、智能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争种植规模达到9.1亿棒(万亩)、产量43.5万吨、产值41亿元,带动就业人数3.4万人以上。(杨聪)

责任编辑:代旭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