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贵州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4-05 11:57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长征路,是红军传播红色种子和践行群众路线之路,是红军结成军民鱼水情之路。”3月19日,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赵莹莹在“微思政课”上,带领学生们重温长征精神。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了一堂以“长征精神 绽放贵州”为主题的线上线下“微思政课”,旨在强化思政课党史内容学习,帮助学生领悟长征精神。

“我们要学好党史,将理论运用于实际,为传承革命精神、长征精神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贵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专业研究生袁媛说,未来,她希望能够成为一名红色文化的传承者与推广者。

高校青年学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意义十分重大。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坚守初心使命的深刻领悟,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洗礼,是一次实现自我革命的党性锤炼。”近日,在贵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我的支部我的家——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活动上,学院党委书记聂永刚鼓励师生认真学习党史,从历史经验中探寻规律、从优良传统中汲取养分,在时代洪流中奋楫前行。

聂永刚说,开展“我的支部我的家”主题活动的目的,是希望激发师生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敢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勇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抓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干出新绩,为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连日来,全省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说,大学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坚持为党育人践初心,为国育才传师道,引导师生感悟伟大历史成就,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刘雷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省高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

铭记历史,才能烛照未来,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省高校积极创新学习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用高标准、严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努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助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以品党史有感、学党史有遵、读党史有心等为主线设定12个月度主题,以“规定学习内容,自选研讨内容”设定12个研学专题,在全校辅之以多个“忠诚干净担当”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贵州大学以“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爱祖国、强贵大”为主题,积极开展“红映溪山·七个一百”行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贵州民族大学树立党员“一人一旗”理念,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特点相结合,深挖红色基因,融入课程教学,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同频共振、协同共进。

“在各个伟大历史进程中,不管形势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惊涛骇浪,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始终未变。”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说,要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