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德江:菌菇“四有”  春收喜人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德江:菌菇“四有” 春收喜人

2021-04-06 09:5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冬种一菌棒,春收万朵菇。眼下,正是食用菌的收获季节,德江各食用菌种植基地一片忙碌。地里、林下、棚内、掌上“四有”合一、产销并进,“春耕”变“春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地里有菌

地里有菌

连日来,在稳坪、合兴、煎茶等乡镇,去年冬季种下的羊肚菌陆陆续续成熟,一朵朵菌菇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最早从春节开始,羊肚菌已“抢鲜”上市,供不应求。

冬种春收,地不空、人不闲,周期短、见效快,是羊肚菌生长种植的主要特点。通过“菌蔬轮作”的生产模式,还能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能,实现农业产业多产多收。

目前全县发展羊肚菌种植的经营主体共6家,有示范基地4个、示范点2个,种植总面积560余亩,鲜品采收量累计已达7.5吨左右。

林下有菇

林下有菇

朦胧薄雾漫山间,松茸自在林下萌。走进稳坪镇林下松茸种植基地,微风携着阵阵菇香扑鼻而来,寻味近看,朵朵可爱诱人的松茸在森林之中展露风姿。

该基地是德江县食用菌产业林下种植示范基地之一,现有松茸10多万棒,从目前出菇和采收情况看,预计亩产可达3000多公斤。据介绍,林下发展食用菌主要有四大好处,首先是不占用耕地,能使林下空间充分利用;第二仿野生种植能保持菌菇的原生态口感;第三以玉米秸秆、谷壳等作为栽培料,废物回收利用能减少焚烧对空气的污染;第四菌渣具有肥土功效,可以促进树木生长。

近年来,德江县积极践行“两山”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态条件和森林资源,切实做好林下经济增收大文章,推动林业和食用菌业优势互补、循环相生、绿色发展,有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目前,通过套种、轮作的方式,全县林下食用菌产业主有红托竹荪、冬荪、松茸、猴头菇、食用野生菌等菌类,有示范种植基地6个、食用野生菌抚育区3个。

棚内有货

棚内有货

同样,大棚内种植的平菇、香菇、茶树菇、大球盖菇等也纷纷迎来采收期。

在共和中坝村香菇种植基地,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香菇升柄展伞,格外吸人眼球。棚内,菇农熟练采摘香菇,棚外,工人忙着分类打包。据闽黔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李宝介绍,他的两个基地入春以来已销售香菇鲜品3万多斤、干品1.2万斤,收入近40万元,稳定带动务工群众86人。因为抓住了市场空档,他的香菇供不应求。

标准化建基地建大棚、科学化经营管护,是德江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要环节。在实现食用菌由季节性生产向常年生产的转变,不断提高产量的同时,还能让当地群众四季有活干、全年有收入。

掌上有售

掌上有售

“仅仅是三八妇女节1天,就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了200多斤新鲜羊肚菌,打破了今年公司线上销售单日接单量记录。”德江县旺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吴刚高兴地说道。

“除了朋友圈就近销售,我们还通过京东京喜平台上架了新鲜羊肚菌,可以足不出户、掌上下单。”“从采摘、分拣、包装至发货,都有严格的操作流程,确保羊肚菌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损坏,新鲜直达。”

为进一步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德江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和互联网平台,通过本地网红及“返家乡”大学生开展直播带货、举办展销活动等形式,多管齐下,有效扩大德江食用菌的“朋友圈”。春节以来,已新增大单额线上销售渠道5个,线下销售渠道6个,累计定单量4000多单。(张凯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