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用活“九步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石阡:用活“九步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06 15:1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石阡县立足红色资源,展开生动实践,创新用活“九步曲”,更好引领全县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走红色路线,领悟红色精神。自3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专程到石阡县困牛山战斗遗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石阡县充分考虑全省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村居学校等将纷纷前往缅怀革命先烈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因素,结合石阡的交通条件,分别拟定了从石阡北站和塘头收费站前往困牛山战斗遗址的精准交通路线,并发布在石阡的对外宣传媒体平台。

IMG_20210326_162957 - 复件

读红色经典,重温红色历史。将红色经典诵读纳入各党委(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常态化学习的范畴,将《党史必修课》《中国共产党简史》《红军长征过石阡》《困牛山壮举》等书目列入学习清单,营造集中学、研讨学、自主学的浓厚学习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史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确保广大党员在“看、听、行”中“学、思、悟”。

讲红色故事,坚定红色信仰。组织党员干部将1934年、1936年红军长征在石阡、在甘溪遭遇战、在困牛山战斗的感人事迹写成故事演讲稿,在全县范围内培训一批红色故事讲解员,让红军烈士战胜困难险境、不畏流血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革命精神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让广大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深知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初心、砥砺前行,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再立新功。

写红色日志,传承红色薪火。鼓励广大党员用碎片化时间多种形式、多个渠道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红色日志为载体,将自己在学习教育中的经典名句、真理哲理、读史感悟记下来,深刻认识和理解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红色薪火在团队中、家庭中、社会上代代传承。

IMG_20210304_144418 - 复件

唱红色歌曲,传颂红色文化。中小学幼儿园充分利用音乐课,开展《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和《大会师》等《长征组歌》和其它红色歌曲演唱,在学校率先掀起红色歌曲传唱热潮,通过举办校内文艺活动,演奏出铭党恩、颂党情、跟党走的时代主旋律。以“五·四”“六·一”“七·一”“八·一”相关活动为契机,全面开展系列红歌比赛活动。

排红色剧目,再现红色印象。困牛山战斗题材舞台剧、电影创作工作会的召开,将以艺术的方式再次展现这段英雄壮举历史,铭刻革命先辈永不褪色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革命斗争精神。石阡将结合木偶戏、说春、花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娱节目,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编排有关党史题材、讴歌英烈功绩的节目,让红色基因在石阡本土文化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薪火生生不息。

做红色标兵,发扬红色传统。把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机结合,把钻研业务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把发现问题、找准症结、解决困难有机结合,把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机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看作是集聚智慧经验的途径,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水平能力,自觉树立标杆意识,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imgapp (1) - 复件

掘红色资源,厘清红色记忆。为1934年8月红六军团突围西征、由湘入黔,10月15日傍晚,军团主力转战至石阡县龙塘朱家坝,担任前卫的红18师52团拟在板桥宿营。16日,困牛山战斗打响,18师52团800多壮士拖住湘黔敌军和地方民团,战到最后的百余红军战士,面对步步紧逼的敌军、被胁迫走在敌前的百姓,红军战士为不做俘虏、避免误伤百姓,毅然集体跳崖。《困牛山红军壮举》一书的出版,为困牛山战斗厘清了红色记忆。

延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通过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红色经典,用好用足困牛山、甘溪、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红军长征在石阡陈列馆等红色资源,在机关企业、村组社区、医院学校开展宣传宣讲和开展红歌传唱,开展“急民盼、解民忧、纾民困”等实践活动,扎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党员群众中延续红色基因,在石阡大地赓续红色血脉。(秦楚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