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江口围绕“林”字做好 “绿”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一区五地】江口围绕“林”字做好 “绿”文章

2021-04-06 15:3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从“伐”到“造”的转变

“从2001年至今,梵净山国营凯马林场没有发生过火情,实现了林场零火险、零火灾。”近日,已在江口县凯马林场工作近40年的护林员黄德军说,现在,凯马林场已由原来的经营性林场,转变为以“营林为主、生态优化、科学利用、合理发展”为发展方向的江口县唯一国有林场。

在推进凯马国有林场改革进程中,林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改革方向。成为专门从事植树造林、森林抚育、保护和利用,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林业事业单位,先后获得“ 贵州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林场”等称号。按照规划,凯马林场下一步将建成以生态科普教育、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展示、森林康养、休闲娱乐为主要功能的城郊型森林公园。林场内的亚木构风景区,已成为全国4A级旅游区。

青山绿水显成效

凯马林场是江口县深入实践“山水论”的一个缩影。

20年时间里,该县全面推进“生态之县、幸福江口”建设,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从“石漠化”到“生态美”,江口始终坚持生态立县,举全县之力打好石漠化治理攻坚战,大力推进陡坡耕地、石漠化耕地退耕还林和宜林荒山造林,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迁出区、宅基地、弃耕地和宜林地造林复绿,累计完成石漠化地区易地扶贫搬迁1.7万余人,完成营造林40.66万亩。

从“贫瘠地”到“产业兴”,该县茶叶总面积达15.2万亩,总产值约7.2亿元;水果种植面积4.8万亩,挂果面积2.7万亩,鲜果产量2400多吨,主要集中在凯德、闵孝、坝盘、桃映、怒溪等乡镇,茶果、药材成为江口县农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从“穷山沟”到“百姓富”,退耕还林惠及农户3.2万户15.2万余人,户均通过劳务和补助资金增加收入达1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该县森林覆盖率已达77.6%,城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4%;水岸绿化率超过65.4%、道路绿化率90%以上、村庄林木绿化率近50%以上,初步形成林水相依、林山相依、林城相依、林路相依、林村相依、林居相依的片、带、网结合的一体化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生态优势显魅力

该县依托优势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实现生态保护与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机统一,把绿水青山兑现为金山银山。

目前,该县拥有1个世界自然遗产地、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个城市湿地公园、2个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十大生态旅游景区,抹茶之都之桂冠。

同时,通过全面实施《江口县林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深度贫困地区林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抓好林业生态扶贫工作,该县林业惠及生态护林员547名,精准助推14768户贫困户脱贫;公益林、退耕还林惠及贫困户近2.4万户,全县两个乡镇获得“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地”。(赵玉德 特约通讯员 甘文武)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