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06 15:4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三月好时节,春耕正当时。在民和镇何坝村淫羊藿基地,数十排整齐排列的钢棚内,几十名工人正在撒播、点播、良种育苗,致富“种子”正在蓄势萌发。而在60公里外的怒溪镇骆象村茶园里,采茶姑娘早哼着山歌,穿梭于茶垄间……

近年来,江口县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探索形成了一条符合实际、彰显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一幅产业兴旺、美丽和谐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组织引领,提振发展信心

“今天我们开个支委会,这也是农历新年我们召开的第一次支委会议,目的是商讨一下2021年产业发展……”新年刚过,桃映镇妙石村便开始着手谋划新一年村级产业发展。

脱贫摘帽以来,桃映镇坚持党建引领,鼓励村干部自筹资金领办合作社推进“村社合一”,吸纳财政扶贫资金债权入股,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效解决了村干部过去过度依靠项目资金,积极性不高、责任感不强的问题,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均衡发展。

“既然搞‘村社合一’,我们支委就要带好头。”桃映镇妙石村党支部书记刘秧佞介绍道。2017年,妙石村5名村干部投资60万元,成立江口县妙石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建成年出栏2200头的生猪代养场,开启了该镇村干部投资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的先河。

2020年,妙石村集体实现年净收益38万元。村干部尝到了投资领办合作社的甜头,看到了产业发展的“钱”景,信心越来越高,干劲也越来越足。生猪代养产业带动了妙石村101户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连续3年实现建档立卡户户均分红500元以上。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一个村子想发展、脱贫,取决于这个村的‘火车头’作用发挥如何。”桃映镇党委委员、组织宣传统战委员吴国彪说。

示范引领路更宽。有了党员带头发展的成功经验,也逐步吸引着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到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大军中,也正是产业发展基础得到了有效夯实,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引领力、号召力显著增强。

党员带头,凝聚发展力量

“发展淫羊藿产业,确实费了很大力气!”望着500亩大坝上旺盛生长的淫羊藿小苗,民和镇何坝村党支部书记王世权感慨不已。

2020年,国药集团同济堂制药公司淫羊藿种植产业成功落户民和镇何坝村,是民和镇打造“淫羊藿小镇”的第一站。但村民对淫羊藿产业既不理解也不支持,为产业基地建设带来阻力。

“村民不支持,我们就发动全村党员带头出租土地,挨家挨户做工作,通过反复召开群众会、院坝会、谈心谈话会,宣传淫羊藿种植的前景和收益,说服群众。一次不行,多来几次,一来二去,群众工作也就做通了。”王世权说,除了工作做得勤,一向和谐的党群关系也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助力。

“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我们本来就是邻里乡亲,知根知底。他们平时处处为我们着想,冰雹灾害后帮我们修房子,没得水喝帮我们牵水管,我儿子是聋哑人,王支书还帮我去残联申请补助,跟着他们种淫羊藿也肯定不会吃亏。”说起村里的党员干部,黄成江竖起大拇指。

党群关系近了,产业推进也更顺畅。何坝村党支部积极推进“三会一课”、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召开专题学习会等强化理论学习,推进党员教育,注重党员发展,建强党支部,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红的旗子,让党支部成为产业发展坚强的堡垒。

群众参与,共享发展成果

走进闵孝镇双屯村双屯大坝,当地群众正深入田间地头,忙着整地、撒种、施肥、盖土……

眼下,正是播种的季节,在双屯坝区蔬菜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忙碌着播种西兰花和马铃薯,在播种机的轰鸣声中说笑着忙碌,呈现一片热闹的景象。

双屯村借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成功引进了梵净山生物中草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股份合作模式,发展定点销售蔬菜基地800亩。

“群众除了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等方式获得收益之外,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721’发展模式,实现利润分红,真正实现了群众参与,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双屯村党支部书记姜启云介绍道。

近年来,双屯村采取“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快速推进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打造500亩坝区现代化生态蔬菜产业示范基地,持续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自从村里发展蔬菜产业以后,我就一直在这里务工,70元/天,每月工资能够拿到2000元左右,既能够照顾家中的老人,还能够有一笔不小的收入用于家庭开销,真是一举两得。”正在播种的村民龙云娇高兴地说道。

“目前,双屯坝区正在修建6公里机耕道、500平方米冷库、180平方米生产管理用房及1200平方米蔬菜分拣场,喷灌设施也将全覆盖。这些基础设施完成后,双屯将成为全县第一个设施完善的西兰花、马铃薯、佛手瓜等蔬菜种植基地,可带动周边群众500余人就业增收。”双屯村“第一书记”李芝介绍说。(龙腾)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