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德江堕坪:“战地”春茶分外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梵净茶缘】德江堕坪:“战地”春茶分外香

2021-04-06 15:53 来源:天眼新闻客户端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采毛尖、翠芽30元/斤,采龙井20元/斤,工资按斤当天结算,现金支付,多劳多得......”近期,一则招工启事在德江县长丰乡干部群众的朋友圈刷屏。

原因是长丰乡最大的茶叶村——堕坪村的绿茶迎春抽芽,迎来采摘黄金期。

说起堕坪村的茶产业,了解情况的人都会用“坎坷”和“不易”两个词来总结。

群众在茶山采茶获得薪金

平均海拔1100米,生态优越,云雾萦绕,土地资源禀赋。原本选对了靠发展生态茶叶走向致富的路子,但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茶产业的发展状况却令人惋惜。

“2016年底,村集体经济联社从县供销社贷了150万元扶贫基金,流转3500亩土地种植福鼎大白。”村支书彭祥周说,起初大家都兴致勃勃,指望着依靠茶园富裕起来。

然而,购买茶苗,流转土地,整地移栽,几个环节就耗尽了贷款资金,还欠下了不少土地流转和劳务债务,而且茶苗成活率不到60%。

采茶工人乘坐客车到茶山采茶

茶叶成园见效至少三年,后续补苗、管护资金从哪来?技术管理、销路怎么解决?系列问题拷问着堕坪村的种茶人。

“不到一年时间,茶山上满是野草,大部分地方基本看不见茶苗。”村民杨昌霞说,后续资金跟不上导致茶叶失管,村干部闹心,村里人也没了信心。

堕坪村全村3435人,其中建档立卡人数占三分之一。乡村要发展、群众要致富,终究还得靠产业突围。2019年初,县领导到堕坪村调研提出,“堕坪村的茶产业前景很好,但是要转变思路,把责任主体明确下来,全心全力去管理。”

时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紧要关头,要让群众稳定脱贫并形成长期增收的有效机制,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多番考量后一致决定,“发挥村支部作用,打破以往的窘境,让茶产业活起来!”

“担子,需要能人来挑!”驻村干部张月其、冉波等人把村支两委的班子成员召集起来交心谈心,共谋一盘“发展棋”。了解发展意愿后,在18个村民组挨个召开群众会听取群众意见,最终决定由村支书彭祥周来承包3500亩茶山,担起主体责任。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拼尽全力把产业做起来。”彭祥周东拼西凑一百多万元解决了产业发展初期的遗留问题,并立志要让堕坪村的父老乡亲们吃上“茶叶饭”。

群众采茶获得薪金

一时间,堕坪村的茶产业“死而复生”。

为解决后期的茶叶管护、加工、销售等问题,堕坪村的驻村工作队,一方面按照攻坚队长和第一书记每人10亩,其余干部每人2亩的任务,召集大家上山管茶,补茶苗。

茶叶管护期,驻村干部和村支书在茶园查看茶叶长势

另一方面,争取财政整合资金100万元修建茶叶加工厂,对接浙江茶商达成合作协议,解决销售问题。

终于,迎来转机。今年的清明节,近三分之二茶园面积初次迎来采摘期。堕坪村每天车来人往,白天数十人上山采茶,晚上十几台机器加工,大家看在心里,喜在心头。

茶园管护期,群众在茶山除草务工

“这股清新的茶香来的太不容易!”彭祥周说,有了加工厂,浙江茶商每天在厂里教大家炒茶、制茶,今年预计可加工1000斤干茶,产值至少40万元,在家的弱劳动力都能通过管护和采茶挣着钱,到丰产期后大家的日子会更好。

不少村民感叹,以前,堕坪村的群众却只能守着土地过着穷日子,村里不时还上演着争低保,到村委会要救济物资等闹剧,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后,内生动力也得以提升。

产业兴旺是加速乡村发展的基石。为接续乡村振兴,起好步、开好局,堕坪村依旧谋划的是走农业现代化道路。

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村社合一”的模式,堕坪村在加强3500亩茶叶,2100亩红豆杉,500亩太子参,1500亩花椒等生态产业的管护基础上,今年又新增肉牛、生猪养殖等产业,为接续乡村振兴,迈向更美好的明天打下坚实基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勇)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